•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江东时评|在“经济账”中算好“民生账”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6 20:49:21 查看数:0

小食堂,大民生。有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注册的各类社区食堂超过1700家,同比增长超过50%,然而,在社区食堂在各地掀起热潮的同时,一些食堂也处于亏损运营状态,有的在开业后不久就遇到了经营困难,甚至不到两个月就关停。部分社区食堂惨淡收场,令人扼腕叹息。

在老龄化加剧的时代背景下,社区食堂的建设改善了广大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居民养老的幸福感、获得感。但也应该看到,各地在加快推进社区食堂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亏损比例较高,餐费价格很难与成本同步,亏损缺口有加大趋势等问题。如何推动社区食堂行稳致远,考验各级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与社会化餐饮相比,社区食堂公益属性强,一般来说,社区食堂的饭菜价格比周边的餐饮店要便宜30%到50%,利润空间很低。特别是在当前,很多社区食堂尚处在起步阶段,往往难以做到盈亏平衡。俗话说,亏本的买卖干不长久,如果不能持续盈利,势必会出现热闹开场,黯然退场,到头来,伤害的还是民生福祉。这时,来自政府部门、社区及周边居民等各方的支持就很重要,政府部门应主动担当作为,在经济账中算好民生账,牵头整合资源,帮助解决场地、资金等难题,通过政策性优惠等引导,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建设,把“食事”办“实”,让社区食堂不仅建得起,还能走得远。

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也亟待社区食堂不断探索求变,做足服务性,努力形成自我“造血”机制,包括改进营利模式、挖掘更多客群以及优化服务等等。当前,一些社区食堂结合当地居民不同的宴请诉求开展婚宴、寿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宴会业务;另有一些社区食堂尝试引入咖啡等业务,都是有效的探索。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社区食堂还从提高空间使用效率入手,开辟了一些“跨界”业务,将食堂打造成综合性的社区服务平台。比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讲座、体检服务,与“三点半课堂”相结合,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休息场所等,社区食堂突破了单一的用餐功能,不断适应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较好平衡了公益性和服务性。

小小的食堂背后,折射的是社会基层治理水平的精细化程度,反映的是地方政府改善民生、促进民生的努力。期待各地的社区食堂不断做精做细,更好聚拢活力与温度,让人们吃出更多幸福的味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