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荔枝网评:踏春向未来,世界广“链”中国持续发展新机遇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6 20:48:08 查看数:0

春风拂面柳丝长,北京城头聚群英。

3月24日上午,为期两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的110多位嘉宾,围绕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都会迎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它是每年两会后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论坛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引领世界展开对中国持续发展新机遇的深入探讨,这一汇聚着全球智慧与力量的盛会,打开着世界对中国发展的新期待。

一年一度,年年“上新”。自2000年创办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重要桥梁。此次年会的举行,恰逢中国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中国的发展与前景备受关注。特别是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在风云变幻中展现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力量。论坛的举办,不仅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发展成就的舞台,更为各国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中国、把握中国发展机遇的窗口。春潮涌动、宾朋满座。“中国声音”备受关注,更像一块“强磁石”,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充满机遇的中国政策中找准合作“接口”,打开未来空间。

汇聚智慧,激发创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全年政府工作十项任务之首,“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如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般迅猛而广泛。人工智能将为中国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成为了在场嘉宾们重点研讨的话题。不负众望,论坛传递着精彩的“中国声音”,不论是加快布局未来的产业,还是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中国的“人工智能+”行动正为世界企业打开一扇扇“未来窗口”。纵观整个论坛,议题设置丰富多样,从全球气候治理到大健康产业再到财税政策等,每一个议题都紧扣时代脉搏,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发展趋势的敏锐洞察和深刻思考。这些议题的讨论,不仅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形成开放型世界经济,更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提供了中国方案。

世界深化合作,企业始终是活跃的“浪花”。年会还注重与企业的互动与交流,无论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还是发布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或者是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水平开放……在充满无限前景的“中国机遇”中,来自海外的广大企业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土壤”,在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一揽子优惠政策、充满活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中站稳脚跟,实现自身发展。相信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春暖花开”,以及更多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发挥效力,广大外贸企业的队伍必将更加壮大,活力也必将进一步增强。

经济潜力怎样?合作空间如何?无疑是世界企业关注中国市场的重要方面。中国经济的潜力和未来,看得见、摸得着。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拉动约万亿元新增投资需求和2000多亿元新增消费需求;在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7大领域推动设备更新,有望形成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中国以一把把改革“金钥匙”打开市场之门,为世界企业开拓着广阔的兴业空间。如今,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早已不是简单的投资与生产,而是深度融入中国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过程。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其中就将招商引资与“稳链补链强链”相结合、与“招才引智引技”相结合,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梦想起航,共创辉煌。春天是新的开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也成为共绘中国持续发展梦想的新起点。迎春向未来,逐梦展新篇,繁荣、开放、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正令世界广泛受益。(周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