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以春耕辛勤之“笔”描绘“粮”辰“丰”景壮美画卷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6 20:47:40 查看数:0

万物生、备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神州大地,春耕生产大幕拉起,早稻育秧分秒必争,平整土地、抛撒肥料、放置秧盘、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各地纷纷抢抓农时不负春光,抓实抓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春季田管,一幅“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广袤田野里涌动着无限生机。

“问今何人致太平?绵地万里皆春耕。”春耕备耕是粮食生产的首战,各地认真抓好春耕备耕的黄金时期,积极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打好粮食生产“主动仗”。河南8500万亩冬小麦进入返青期,当地加大科技投入,助力春管节本增效;河北机械化春管陆续展开,今年河北省小麦播种面积3356万亩,较上年增加6.5万亩;甘肃省金昌市,春耕生产正在火热进行,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平田整地、施肥播种,计划种植粮食作物90.5万亩,其中小麦35万亩……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3月17日,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意向面积的3%。分作物看,早稻已育秧41.3%,已栽插4.7%。中稻已育秧7.1%,零星栽插。薯类已播19.1%,春小麦已播种5.5%,春玉米已播种2.2%,春大豆已播种0.8%。3月12日,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下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8.3亿元,支持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12省(区)加快做好农作物改种补种、农业及畜牧渔业设施灾损修复等相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促进夏季粮油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抢抓农时,多措并举抓春耕春管,为全力打赢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稳产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早、抓实各项举措,保质保量完成春耕春管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对稳住农业基本盘、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意义重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在我国,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下好春耕春管“先手棋”,才能在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二十连丰”的基础上,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迎来下一季的粮食丰产丰收。

春耕开好局,丰收底气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打好春耕春管“第一仗”,事关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从东北平原到鱼米之乡,从西南山区到中原大地,各地各部门正紧抓农时、奋楫争先、主动出击、凝聚合力,扎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透过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丰收的愿景在神州大地可期可望。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亿万农民铆足干劲、辛勤耕耘,紧盯不放抓好春耕春管各项工作,我们有信心收获沉甸甸的丰收,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季宝干)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