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以良策绘“粮”景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3-26 20:47:14 查看数:0

一场春雨一场暖。春分过后,神州大地由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时节,放眼广袤田畴,农民奔忙、农机驰骋,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春耕图”正次第展开。在这一幅幅春日图景中,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成为一个个勾勒“粮”辰美景的生动笔触,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一粒小小的种子,连接着“国之大者”。今年是种业振兴行动由“三年打基础”向“五年见成效”转折的关键之年,我国的种子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南繁北育、航天育种等新技术接续涌现,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不断提升;龙垦系列大豆品种、粤糖系列甘蔗等品种亮相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正如一粒种子能够改变世界,良种繁育的背后是对未来丰收的无限憧憬。麦过春分昼夜忙,种子已撒下,希望正萌发。

今年全国两会上,“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再次列入全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如何端好端稳14亿国人的饭碗?好办法往往事半功倍。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智能监控等种植技术、管理方法正逐渐走进广大农民的视野,成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从粮食产出看,202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超过1.39万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2.4%。继续挑稳挑好科技这把“金扁担”,以良法配套,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让农民日子越过越轻松,土地回报率越来越丰厚从“蓝图”转化为现实。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农机是现代农业的“铁骑”,它们在田野间来回穿梭,成了春耕备耕中最为靓丽的风景。今年,江苏全省农机保障准备有序,调度准备各类农机具55万台(套)为春耕“保驾护航”。从东北平原到中原大地,从西南山区到江南水乡;从播种到收割,从耕种到施肥,如今一系列高效、精准的农业机械设备正成为现代农业的“加速器”,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写下生动注脚。

良田,是丰收的基石。如果没有良田,良种、良法、良机的作用将无处施展。我国已累计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19.18亿亩耕地超过一半是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平均等级达到4.76。肥沃的田地、优质的土壤条件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而且增强了作物的抗灾能力。从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到加强黑土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治理,再到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

落实大国良策,守护大国粮仓,有了良种的加持,良法的呵护,良机的助力,良田的保障,“粮”辰美景图在绿色的田野上不断铺展,而五彩斑斓的丰收图景,也将在风吹麦浪大地铺金时起笔绘就。(江淳 罗湘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