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海门:强产业、富农民,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我的泰州主播 2023-04-27 09:34:59 查看数:0

谷雨时节,万象更新。行走在江海大地,广袤乡村一片生机勃勃,勤劳的人们铆足干劲、奋勇而上,以昂扬的姿态谱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

眼下,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包场镇扎西村的稻虾谷基地,田间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村民们正在取网收虾,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被收入筐中,抢“鲜”上市,过段时间正好就可以插秧了。

image.png

“塘里两季养殖小龙虾,一季栽种水稻,‘稻虾’模式真不错,稻在水中长,虾在稻下游。由于整片稻田不用打农药,也不用施化肥,稻谷和水产品的质量都提高了。”扎西村党支部书记黄袁龙掰着手指头算,同一块田里,不光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的收入,也帮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在村集体的成功示范下,现在村里有50多户村民跟着搞“稻虾”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在海门常乐镇双乐村锦麟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厂房,经过除杂、碾白、精筛等工序,一粒粒晶莹饱满的稻米打包下线。

“我们村集体经营了一个300亩的稻麦轮作合作农场,在此基础上上马了稻米加工项目。”双乐村党总支书记张勤辉算过一笔账,原来的干稻收购价1.4元一斤,湿稻收购价1.2元一斤,而现在稻谷加工成米,并适当包装,一斤就能卖到3元钱,所产生的效益显而易见。

“合作社每年可加工水稻2000吨,带动村里20多人就业,周边乡镇的水稻都也送过来加工,促进了地区水稻种植产业的发展。”张勤辉介绍,双乐村与周边多家企业食堂、机关食堂达成供货合作,并开通电商账号,进行线上直播销售。项目运作成熟后年销售额可达600万元,村营收入有望增加50万元。

image.png

“合作社统统收购,我只管种好田,每吨收购价比市价高350元,今年我种植面积又扩大了一倍!”双乐村种粮大户徐勇说。

目前,海门以大米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已有17家,年加工大米1.9万余吨,总产值3.2亿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2021年开始,海门找准特色产业,延展产业链条,努力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开创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海门区海门港新区凤飞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周边工业企业多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我们采取‘蔬菜直通食堂’模式,现货在桌上,库存在田间。确保新鲜又好吃!”凤飞村支部书记周豪杰介绍,4月21日上午,在村里的艾郎农产品直供基地,菜农来回穿梭田间,把采收好的生菜,按照要求码放整齐,搬上货车,即将运送至海门艾郎风电科技有限公司食堂。

image.png

“艾郎公司是海门的重大项目,目前拥有员工3000多人,食堂蔬菜供应量很大。有这样的大客户,艾郎公司点什么菜,我们就种什么菜,根本不用担心销路。”周豪杰说,双方在深入对接后,一拍即合,由凤飞村为艾郎公司食堂直供时令蔬菜。根据协约,凤飞村每年要提供时令蔬菜800吨。

现在,凤飞村采用“企业+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农业发展模式,承接了镇上好几家大型企业的食堂直供订单,带动全村200多名农户搞“点单式”种植,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门路,并且在艾郎公司的帮助下,村集体建起了3000多平米的冷藏保鲜库,提高村里蔬果供给质量,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走进海门区海门街道三南村千亩梨园内,只见一条条整洁的农路,与一条条机耕道、渠道纵横交错,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开展梨园管理,田间地头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把生态资源利用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环境美了,农民富了,群众生活过得更‘适宜’!”三南村党总支书记黄奕峰介绍,三南村有50多年的梨树种植历史,近年来,黄桃、秋月梨、花卉等特色种植更远近闻名,村集体结合优势,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生态富民、乡村振兴之路。

千亩梨园喜新颜,美“梨”生活乐万家。三南村与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苏洪集团结成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机制,将村里的水果基地打造成苏洪集团销售原料生产基地,目前,全村果树种植户有130余户,年产值1500余万元,亩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苏洪集团在村里投资10亿元建设仓储加工基地、冷藏加工配送中心、果汁生产厂等,吸纳300多名本地村民就业。

image.png

“这一棵棵果树就是‘摇钱树’,我种了6亩猕猴桃,纯收入能有5万多元。”三南村村民郭树金乐呵呵地说,“过了农忙,我还可以去果汁厂里打工,增加一笔收入。”

产业旺则乡村兴,乡村兴则国家兴。海门区的乡村振兴、强村富民之路,结合本地特色,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为农业农村发展添活力,奋力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在海门希望的田野上,一粒粒种子正在蓄积向上生长的力量,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正在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编辑:李智

责编:刘丽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