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扬州:重塑全域旅游 打造大运河旅游 “新明珠”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12-01 21:55:09 查看数:0

记者 露莎

或泡一池温泉舒缓身心,或漫步在大运河畔观湿地美景,或体验赛艇、帆船、桨板等水上运动,或在“78大道”来一场追风骑行……这个冬天,天气虽冷,但行走在扬州市“七河八岛”间,依旧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旅热度,市民游客纷纷前来体验运河畔的冬季之旅。

“今年的旅游热度‘全年在线’。”凤凰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对农文体旅融合路径的深度探索,如今的“七河八岛”全域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一年四季各有亮点,接待游客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

点燃“运动”引擎,擦亮水上运动“金名片”

在刚刚过去的11月,2023年“绿水青山”中国休闲运动挑战赛(扬州七河八岛站)在生态科技新城鸣枪开赛。这是扬州首次举办国家级“绿水青山”系列赛事,也是扬州第一次举办水陆联动的运动赛事。

“比赛吸引了全国300多名运动健儿、水上运动爱好者前来。”扬州凤凰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小慧介绍,得天独厚的环境和国家级赛事的品牌,让众多运动员和爱好者慕名而来,也带动了区域消费,“赛事期间,‘七河八岛’区域的酒店住宿全部满房,餐饮营收翻了三倍以上。”

“绿水青山”赛事的顺利落地,不仅得益于“七河八岛”地处运河之滨的自然条件,更源于生态科技新城抢抓环境优势、持之以恒发展水上运动的决心。

“新城区域水系丰富,部分水域水面宽阔、岸线长,十分适合开展水上运动。”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新城先后签约深潜大运河中心、西曼帆船、今日影响体育等运动企业、机构,引进了赛艇、桨板、帆船等多项水上运动。目前,江苏省水上赛训基地已成功落地,其核心项目深潜大运河中心扩容已经完成,可满足国、省级运动队专业训练的需要,达到省级以上运动队入驻条件,并满足全国水上综合性比赛和国际单项比赛的配套服务需求。

“我们计划在大运河畔打造一个‘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引入健康、运动、时尚元素,通过优美的自然环境、潮流的体育休闲旅游模式,为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凤凰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动高质量水上运动项目的集聚、高净值水上运动人群的会聚、高标准水上运动产业的汇聚,把“七河八岛”打造成全省水上运动产业的新地标。

奏响活力“乐章”,打造青春文娱新亮点

一场音乐会的魅力有多大?今年9月,5万多乐迷来到生态科技新城赴一场音乐之约。“今年的‘七河八岛’音乐节是我们第一次举办该类活动,用独特的嘻哈音乐和丰富多元的文旅活动,奏响了活力新‘乐章’。”凤凰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为了一场音乐节、演唱会奔赴一座城市,‘音乐+’已成为城市文旅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扬州凤凰岛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吕洁介绍,本次音乐节共有5万乐迷前来观看,22岁至26岁年龄段的乐迷占比达80%。

更多文旅亮点在今年被“点亮”。9月,全国首个实景游戏列车《漫长的旅程》落地“七河八岛”。该项目在绿皮车酒店基础上,对一节绿皮火车车厢进行了影视级置景改造,并将三个悬疑案件剧情融入其中,将舞台级的灯光舞美、大型机关装置以及实景剧情演绎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给游客带来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体验。“每位登上列车的‘旅客’都将拥有一个专属角色,和4名专业演员同场‘飙戏’,推进‘案件’,游客不再是旁观者,而是‘案中人’。”凤凰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介绍,在实景列车上呈现一趟集“吃喝玩乐住”于一体的沉浸式探案之旅,游客在体验高能剧情的同时还能体验扬州清曲、淮扬菜等扬州本土文化魅力。

“要想吸引游客,首先自己要成为‘游客’。”凤凰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度假区工作人员都化身为“第一游客”,从游客角度出发找寻项目、体验项目,以此招引更多充满活力和吸引力的文旅活动、项目落地,“近期我们还举办了稻田音乐节,掀起了新一轮‘打卡’热。”

重塑全域旅游,打造大运河旅游“新明珠”

2023年还剩最后一个月,但精彩的文旅活动没有断档。“‘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扬州站计划12月在生态科技新城开赛,这也是这项赛事第四次在新城举办。”凤凰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同于普通的路跑比赛,定向赛对比赛区域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有一定的要求,旨在让选手在奔跑中欣赏风光、了解文化。“‘七河八岛’十分符合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们多次将比赛落在这里。”活动主办方表示。

今年2月,省文旅厅发布《关于拟确定9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示》,凤凰岛生态旅游区位列其中。“我们累计投入1.5亿元对旅游交通、旅游安全、资源环境、智慧旅游等基础设施与服务进行改造、优化,服务品质和旅游形象大幅提升。”扬州凤凰岛生态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先后制定了《七河八岛旅游发展规划》《七河八岛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文旅项目发展的总体定位、发展策略、功能分区等。”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农文体旅融合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同时最大程度调动社会资本、本地居民的积极性,共同参与“七河八岛”的保护和开发。

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七河八岛”区域前三季度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平均每季度超30万人次,季季都有活动“出圈”;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中秋、国庆期间接待游客数同比2019年增长近两倍……

“接下去,我们将重点打造中国大运河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展示示范区,构筑并用好‘公共外交文化街区’和‘水上国民运动休闲中心’两个平台,办好‘四季活动’,让‘七河八岛’成为大运河旅游的‘新明珠’。”凤凰岛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将进一步优化服务配套,提升全域旅游舒适度,推进旅游品牌建设,对接头部文旅企业,招引优质项目落地,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农文体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