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听·见丨“鹅腿阿姨”受捧,“走红”或许源于这份“家”的温馨

来源: 编辑:陆楚媛 2023-12-01 15:59:24 查看数:0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江苏评论员 辛弦

近日,“鹅腿阿姨”火出了圈。

“鹅腿阿姨”是谁?竟让一个个顶尖名校的学生们争抢?原来,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原本在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卖鹅腿的阿姨,近期去清华大学摆摊了,本来数量就有限的鹅腿还被别的学校分走,以致于人大的同学纷纷破防:“两年的时光终究是错付了”。随着“鹅腿阿姨”事件的持续发酵,生意更加火爆了,如今吃上一份鹅腿更是难上加难。

一只小小的鹅腿究竟有怎么样的“魔力”,能够让高校学子为之争抢?对于美食的热爱是人的天性,正如之前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人世间,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美食不仅可以是味蕾的享受,还能给人带来心灵的慰藉,品尝到美食后当下那一刻愉悦的心情也是不可复制的。对于事件的主角——北京各大高校的学子们来说,他们争抢的不仅是鹅腿,更是一份人间烟火气。在寒冬时节结束了一天辛苦的学习,从图书馆、实验室走出来,这时能够啃上一只鲜美可口的鹅腿,一天的疲惫也会一扫而空。

另一方面,也或许是“鹅腿阿姨”对待美食和食客十分走心。据了解,这些鹅腿都是她亲手冲洗、切配、腌制和烤制的,固定供货商把鹅腿肉配送到家后,阿姨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开始收拾,一直忙到晚上天黑,十分辛苦。不仅如此,据说“鹅腿阿姨”对待学生们也十分“宠溺”,她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称呼他们为“小乖乖”“小宝贝”,这无疑也给离家求学的大学生们带来了家的温暖。有买过的学生表示,她在接触“鹅腿阿姨”的时候,就觉得她很亲切、很朴实。

其实,正如很多网友所感慨,不仅仅是“鹅腿阿姨”,在我们的学生时代还会有“煎饼大叔”“麻辣烫阿姨”等,他们没有什么昂贵的食材,也没有高级的营销手段,却能为我们带来满满的能量。由美食所构建的校园回忆,总是令人难忘,它们就像是一把记忆的钥匙,毕业很多年后你也许会忘记学校的很多事,但是当你某天再次突然看到某个食物时,就能瞬间被记忆拉回到美好的校园。

所以说,“鹅腿阿姨”的走红既意外又在情理之中。而这不期而遇的“走红”,至少也应给高校后勤保障工作带来启发。随着05后的孩子进入大学校园,他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应该得到应有呼应,高校食堂在菜品种类和开放时间上都应不断改善才行,同时更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可以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匿名信箱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推出新的菜品,让学生有全新的饮食体验,不断提升学生的幸福感,给大家带来更多“家”的感觉。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在“鹅腿阿姨”事件后,立即做出了行动,加紧研发、开售了15元一只的烤鹅腿,让我们看到了学校对学生满满的爱与关怀,此举也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更有网友戏称“三校鹅腿争夺战迎来了转折点”。此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举办的龙虾节,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

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学生的“家”。在紧张得甚至“卷”的学习环境下,不仅需要关注学生的知识学习,而且也要关心学生的物质和情感诉求。善于倾听学生的真实心声,及时回应学生的各方面需求,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与幸福,应该是每一个高校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期待大学校园中出现更多令人温暖的“色香味”!


编辑:陆楚媛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