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南京:架起“金融鹊桥”,促成“双向奔赴”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12-01 21:54:13 查看数:0

企业缺钱,投资机构缺项目。金鱼嘴每日路演帮助一千三百多家企业融资超四十六亿元

架起“金融鹊桥”,促成“双向奔赴”

金鱼嘴每日路演路演大厅。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金鱼嘴每日路演路演大厅。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金鱼嘴机构日路演现场。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金鱼嘴机构日路演现场。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路演活动中,项目方和投资机构积极互动交流。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路演活动中,项目方和投资机构积极互动交流。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10月9日,金鱼嘴每日路演·走进新加坡路演活动现场。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10月9日,金鱼嘴每日路演·走进新加坡路演活动现场。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供图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殷学兵 通讯员 建萱 金萱

写在前面

企业虽有好项目,却没钱投入,急得上火;投资机构有钱,又找不到心仪的投资项目,无法盘活资金。这一矛盾,一度没能找到很好的解决路径。

架起“金融鹊桥”,促成“双向奔赴”。两年前,建邺区在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创新打造国内首个资本要素撮合平台——金鱼嘴每日路演,邀请高科技企业带着优质项目和金融投资机构坐到一起,借助路演这个平台成功对接,各取所需。

截至昨天,金鱼嘴每日路演已累计举办各类路演活动640场,帮助1300多家企业融资超46亿元,为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了成功探索和实践。

架起“金融鹊桥”

为企业发展注入“推进剂”

卢米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打造优质商业化芯片的高科技初创企业。“因项目科技含量高、产品应用广泛,公司成立一年不到,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谈到企业发展,该公司CEO邓明翥近日说,“这个时候,我们就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融资加大投入,但前几次努力,结果并不理想。市场竞争是残酷的,不能及时抓住机遇,很有可能影响到公司的进一步壮大甚至让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为此,公司管理层人人急得上火。”

“就在这个时候,卢米微慕名找到我们,希望通过金鱼嘴每日路演,实现融资。”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景彬说,“我们当即就让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

今年8月22日,金鱼嘴每日路演举办芯片专场路演活动,卢米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应邀参加。活动中,金鱼嘴每日路演的工作人员主动协调,为公司对接了4家投资机构;路演结束后,又另外引荐4家投资机构与其对接,具体落实融资事宜。

“当月,我们就成功获得数百万元融资,效率之高,是我以及公司同仁都没想到的。”邓明翥说,“我们目前开发的主打产品微数字处理芯片,可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数字电源、汽车、新能源、光通信、图形图像处理等领域,有了这笔资金投入,公司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帮助卢米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成功融资的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就设在建邺高新区的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几年前,我们在走访调研时发现,不少企业手中有好项目,但资金落实不了,一时无法实施;而不少投资机构,因为专业技术的局限,对企业手中好项目的技术含量以及市场前景没有把握,不敢贸然投入。”建邺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黄韬说,“当时,建邺区打造的全国首个特色基金街区——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已集聚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超1500家,注册总规模3400亿元,其中备案基金及登记管理人超500家,备案基金注册总规模超2100亿元,集聚度和规模均居全市第一。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就想,能不能在企业与投资机构之间架设一座‘桥梁’,帮助优质项目寻找投资资金,同时为投资机构寻找优质项目,实现‘双向奔赴’,进一步丰富建邺区的金融服务生态。”

经进一步谋划,2021年5月,国内首个资本要素撮合平台——金鱼嘴每日路演,在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挂牌成立,推出信息发布、项目筛选、联名推荐、投贷联动“四项机制”,建立由行业大咖、专家学者等组成的创投专家库和产业专家库,为高科技领域的初创和成长期企业,搭建起与创投机构对接的投融资交流平台。

“同年5月26日,首场路演活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启动。经企业项目路演,创投专家、产业专家随机问询、现场点评,6家南京企业带来的路演项目被创投机构看好。”薛景彬说,截至昨天,金鱼嘴每日路演已累计举办线上线下路演活动640场,帮助1300多家企业的优质路演项目撮合融资超46亿元。

走出国门

向国际投资机构推介南京企业

随着路演活动的一场场成功举办,金鱼嘴每日路演品牌越擦越亮。这个原本是为南京企业和创投机构打造的投融资交流平台,很快就引起不少外地企业的关注,继而带着项目前来寻求融资帮助。

位于张家港的江苏智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托盘仓储机器人赛道的企业。“托盘仓储机器人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我们对未来的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就想着要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但扩大市场容量,投资资金从何而来?”该公司创始人兼CEO蔡传玉说,这个时候,他们想到了已经在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金鱼嘴每日路演。

“让金鱼嘴每日路演品牌走得更远,本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我们听说后,立即成立专班跟踪服务。”金鱼嘴每日路演副总经理王怡说。去年5月26日,江苏智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受邀参加现场路演。得知锦沙资本有投资意愿,金鱼嘴每日路演项目部工作人员主动引荐锦沙资本和江苏智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见面;随后,又引荐了包括迦南基金、三一资本在内的多家有投资意向的投资机构,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

“路演活动结束后,金鱼嘴每日路演又邀请我们参与了多场活动,帮助我们增加品牌曝光度、知名度,这种服务精神,让我们很感动!”蔡传玉说,在金鱼嘴每日路演的积极推动下,经过几轮沟通,不久前,公司顺利完成了总额数千万元的融资。有了充足资金,公司又推出多款新产品,今年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近20%。

“在我们的协助下,两年多时间,已先后有200多家外地企业通过金鱼嘴每日路演这个平台成功融资。”金鱼嘴每日路演项目部工作人员濮凡说,通过他们的跟踪回访,这些企业续足了“金融活水”后,发展势头都很足。

在国内树立品牌的同时,金鱼嘴每日路演开始将目光瞄准境外。今年10月9日上午,金鱼嘴每日路演·走进新加坡路演活动在新加坡瑞吉酒店举行,近40家新加坡知名投资机构闻讯参加。

“这是金鱼嘴每日路演成立两年多来首次跨出国门,率领高科技企业带着优质项目对接国际投资机构。”建邺区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发展中心负责人任媛媛说,参加活动的企业,覆盖智慧交通、新能源、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多个热门领域。

“当场就有20多家投资机构找到我,与我互加微信,希望开展合作交流。”参加当天活动的江苏零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辉说,“作为中国服务500强企业,通过本次活动,不仅寻找到了合作伙伴,同时也传递了公司的品牌价值,为我们项目融资、东南亚战略布局打开了局面。”

任媛媛表示,以后,这样的境外投融资路演活动还会经常组织,通过展现南京企业的优质项目,吸引更多国外投资机构前来投资,推动金鱼嘴每日路演品牌走向世界。

周到服务

吸引不少外地企业来宁发展

两年多的路演活动中,金鱼嘴每日路演的工作人员意外发现,有不少外地企业在成功融资后,主动来宁投资创业。

有一家初创于省外的科技公司,经两所科研机构联合孵化“出壳”后,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带着项目开始四处寻求投资。“今年7月初,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投资。”江苏置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进一步沟通后,对他们的项目,我们也很看好,就想通过金鱼嘴每日路演,联合几家投资机构,一起跟投。”

“置柏投资跟我们说了这件事后,当天我们就找到这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对其项目情况和融资需求又进行了深入了解。”濮凡说,根据其项目类型,7月25日,该公司应邀参加金鱼嘴每日路演新能源专场活动。路演活动中,金鱼嘴每日路演项目部工作人员,协助其对接了包括置柏投资在内的5家投资机构;路演活动后,又另外引荐了3家投资机构与企业就融资事宜进行沟通。办理融资期间,这家原本准备在外地发展的企业,带着他们的优质项目,来宁注册成立了恒脉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通过这次融资,我们切身感受到了金鱼嘴每日路演的工作人员对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也感受到了南京优质的投资环境。我们几位创始人一协商,就直接将公司搬来南京发展了。”恒脉微电子(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卫锋说。今年9月,该公司在金鱼嘴每日路演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完成了近千万元融资。

“像这家企业一样,通过金鱼嘴每日路演平台成功融资后,主动来宁创业兴业的外地企业有不少,仅去年至今,就有四五十家。”濮凡说。

“今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建邺区副区长、建邺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袁婷表示,金鱼嘴每日路演作为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成功实践,将继续创新服务举措,比如开发“每日路演”数据库,做好全方位、多领域的服务推广;聚焦金融服务,搭建“金鱼嘴每日路演生态圈”;链接“我的南京”APP,涵盖报名通道、投融资需求、政策发布等全方位服务接口,进一步扩大每日路演影响力和覆盖面等。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让金鱼嘴每日路演这座“金融鹊桥”,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