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唱响“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原创音乐舞台剧《英雄杨根思》在泰州上演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12-01 18:13:55 查看数:0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11月30日晚,原创音乐舞台剧《英雄杨根思》在泰州大剧院唱响,“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在泰州观众心间激荡,激励着大家铭记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杨根思是新中国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他铿锵有力的“三个不相信”英雄宣言,鼓舞了无数志愿军将士。11月29日是杨根思烈士牺牲纪念日,为进一步践行弘扬好“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泰州市组织开展了音乐舞台剧《英雄杨根思》的演出。泰州市劳动模范、道德楷模、机关干部职工、退役军人、在泰部队军人、高校师生、市民等社会各界代表近千人观看演出。

漫天大雪中,杨根思带领志愿军战士击退了美军的八次进攻。演出第一幕从杨根思人生中最关键的战斗——1950年11月29日在朝鲜战场的长津湖小高岭一役开始展现。此后,导演将影视作品中的“蒙太奇”“闪回”等手法移植到戏剧舞台上,用全新的阐述方式,讲述了志愿军英雄杨根思从穷人的孩子到“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的成长过程,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一段不朽史诗。

杨根思的军旅生涯始于家乡泰兴,孤儿出身的他,怀着满腔热血加入了新四军。在那里,他遇到了如严父般的孙排长、如慈母般的苏团长,还有心心相印的战友文秋红。他一路走来,枪林弹雨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当战火燃到鸭绿江边,一个刚获得新生的国家再次面临血与火的考验,杨根思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美援朝的战斗中。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他命令阵地上仅剩的两位战士撤离,而他自己则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

音乐舞台剧《英雄杨根思》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泰兴市委市政府创作推出。该剧集结了国内顶尖的歌唱家和江苏一线优秀演员。舞美设计方面,运用纱幕、灯光、投影等多维技术手段,打造出沉浸式的剧场效果,使观众身临其境。整场音乐的风格有着浓浓的江苏风韵。

“凉月子巴巴,照在我家,家里有个妈妈,洗儿的衣裳……”泰兴方言童谣“凉月子巴巴”作为一条乡情线索,反复在剧中出现,令英雄家乡的观众闻之更加动情。

“穿过岁月风雨的洗礼,英雄宣言照我心,沿着红旗指引向前进,喊响‘三个不相信’……”演出结束,全体演出人员一同唱响《英雄宣言》,歌声响彻全场,更激起观众心中干事创业报效祖国的豪情。

“观看音乐舞台剧,直观感受了杨根思在血与火的锤炼中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深感震撼。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我将始终坚持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学习杨根思坚定信念、顽强意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也将继续努力,不负韶华,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属于青年人的贡献。”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庞玉婷说。江苏省文明家庭代表李滢说,音乐舞台剧《英雄杨根思》用艺术的方式带我们回顾了杨根思不平凡的一生,深受震撼。“仰望英雄,更要与英雄心心相印。我们要弘扬‘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要把永不屈服、不服输的坚定意志印刻在基因里,激发开拓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编辑:姜景旸  王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