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无锡:公园与商业“双向奔赴”,激活城市发展新潜能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12-01 21:55:51 查看数:0

冬日午后,徜徉在运河艺术公园A区,沿途水景、雕塑、绿地相伴,耳畔音乐喷泉响起,走进街边咖啡屋,喝一杯醇香咖啡,约上三五好友“星空顶”下沐日光浴,亲子一起在“元宇宙”长廊体验未来科技,兴致盎然“闯入”百年“米仓”,见证米码头盛景,打卡“黑珍珠”餐厅,分享美食美景……

当公园和商业双向奔赴,将为城市发展带来什么?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深入,无锡市正将城市公园建设和商业拓展、产业提升深度融合,精塑“商圈中的公园”,打造复合型公园商业,让舒适体验的城市公园和持续创新的商业形态彼此成就、“跨界”融合,激活城市发展潜能。

“黄金水道”迎来开放空间

经过近两年精心打造,位于京杭大运河和古运河交汇处的运河艺术公园即将全面“揭开面纱”,这座城市“大公园”令人充满期待。

近日,记者来到正在施工收尾的运河艺术公园B、C区,三道贯通后,已有晨练人沿河慢跑,也有吹萨克斯、演奏大提琴的“声乐组”在岸边围坐轻吟,绿茵足球场上、篮球训练营中、彩绘步道上活跃着全龄段市民运动的身影,蓉湖大桥桥下空间成了滑板爱好者的社交打卡地。

“场景基本‘布置’完成,正在优化细节,引流商业元素,植入让公园活起来的‘灵魂’,形成可玩可歇可感可消费的生活空间。”市城建发展集团城投公司负责人说,主打科技、运动和“全龄友好”的B、C区总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年内将正式向市民开放。

其实,去年开放的运河艺术公园A区在“公园+”打造上已崭露头角。“艺术点亮城市”公共艺术大展带来顶流雕塑,“独一无二的毕加索”亚洲首展亮相更是确立了城市艺术公园地位。“A区的‘高开’让我们对在城市更新中融入艺术主题、提升商业资产的价值和美誉度更有信心。”该负责人说,随着城市更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公园+商业”运营模式将为城市公园再造注入强劲动能。在“操盘”运河艺术公园的建设运营中,围绕艺术、运动、全龄友好和非遗文化等的一系列策划,不仅打开了岸线空间,将人气推向高潮,更探索出公园和商业融合发展的“无锡经验”。

“商圈中的公园”热度不减

“前瞻设计、精心打磨、特色引流,运河艺术公园正在打造现代城市公园的‘爆款’,将为无锡市公园型商业提供可复制的样板。”无锡市城建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古运河东门段“一河四园”如何保持热度?“商圈中的公园”理念将在此深度呈现。北起工艺路、南至槐古大桥,以场景重塑引入人流、重现主城“烟火气”,总长2.3公里的城市公园“微度假带”将携带商业基因给出答案。其中,沿着运河主轴、从亭子桥起的800米示范段年内将焕新呈现,让市民先“享”为快。

漫步运河岸线,以生态公园为基底,布置了音乐盒子、滨水广场、体验式商业和运动休闲空间,不同主题的城市元素满足个性化需求,亲水吧台勾勒“城市客厅”,坐在外场餐饮“露台”享用美食,一览运河风光……细阅古运河东门段城市更新“施工图”,不难发现,城市公园已打破“围墙”,将生态、文化、艺术、餐饮、休闲等生活元素有机“搭配”,引导商业“流量”有序涌入,城市“大公园”轮廓更加清晰。

从太湖广场打造“城市客厅”,到梁溪河“十里画廊”人在“画中游”,再到运河艺术公园、古运河东门段“一河四园”,城市更新打造“商圈中的公园”热度不减。“位于太湖广场西侧的友好园,除了有标志性建筑柴胡塔和古典庭院,散落园中的自主品牌研途咖啡深受市民喜爱,别致的休闲、运动空间增添了许多乐趣。”退休教师岳先生是友好园的常客,“城市‘微更新’让不少沉寂多年的公园重拾生机,不仅能走走看看,还能坐下来、玩一会、买一点,公园逐渐变成一种生活空间。”

打造公园型商业“无锡范本”

商圈和公园不再各自守望,美美与共或成常态。

采访中,业内人士描绘未来城市公园场景:远看是风景,走近可生活,公园和商圈在空间上不再割裂,而是互相融合,彼此释放能量,在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找到“共赢点”。

“运河艺术公园A区焕新开放后,园内一些店主主动升级店面档次,配合公园整体风貌氛围,打造主题特色。”无锡市城建发展集团相关人士透露,甚至有两家知名餐饮品牌竞相到公园落户,看中的是这里的氛围和品质,与品牌理念很契合。“环境变好了,人气上来了,资产被活化,公园商业变得更受欢迎。”无锡市城建发展集团负责人说,近期还在洽谈以惠山泥人为主题的非遗文创餐厅和儿童友好餐厅落户事宜。

“将城市公园的概念‘放大’,古运河东门段‘一河四园’将打造2.0版城市公园。”无锡市城建发展集团城投公司负责人坦言,目前正与国内外头部设计、艺术、文创和商业运作团队密切对接,合作“操刀”,力争更多首店、永久会址、顶流IP落户“运河绝佳处”,“跨界”激活新业态。

格局打开天地宽。无锡市住建局人士表示,随着城市更新让生活更美好成为主旋律,流量涌入、激活商业、孕育产业、反哺生态将形成闭环,城市公园和商业的深融互促还会不断涌现成功案例,两者走向共赢势不可挡。(孙倩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