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紫金e评:让直播“镜头”聚焦乡村振兴一线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汤晨洁 2023-04-26 18:00:06 查看数:0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鼓励发展农产品电商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建设农副产品直播电商基地。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电商直播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抓住“数商兴农”新机遇,干好电商直播“新农活”,需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引导基层在农村互联网平台建设、场景应用、数字服务上先行一步,让直播“镜头”聚焦乡村振兴一线。

注重顶层谋划,放大组织优势。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是一项战略工程,也是一项“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既“操其要于上”,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也“分其详于下”,细化现代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生产、经营融合的具体措施,更要“惠其利于民”,守住乡村直播经济的基本盘,将数字红利惠及广大农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整合党务、政务、业务,构建党建、平台、人才、物流等工作体系,围绕农业特色产业结构,布局数字产业链,有效链接农特产品龙头企业、合作社、网红主播等上下游经营主体,将组织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精准聚焦、精准发力、精准赋能。

紧贴发展趋势,培育人才队伍。发展乡村振兴“直播经济”,人才队伍培育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做好乡村直播,既要求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还需要对农产品有全面了解,懂得在镜头前吆喝。要坚持“外引内蓄”,瞄准专业人才缺口,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一批有专业背景、有直播经验的优秀人才,推动外部经验和本土资源有机融合,打造一支熟悉互联网、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业主体。要坚持“提质强能”,建立健全“建—管—学—用”培养体系,把在村青年培养成新型职业农民,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带货达人”,引领农民将数字变为“新农资”,把手机变为“新农具”,把直播变为“新农活”,持续壮大乡村振兴的内生力量。

强化支撑保障,推动流量变现。产品融入市场,打开销路是根本目的,关键要做好直播平台建设、物流运输和产品保障等全链条服务。加大基层党组织引导,依托区域融媒矩阵,打造“党建网红”之家、远教会客厅、共享直播间等功能区,为乡村直播提供高质量的平台支撑。加大对乡村短视频创作和电商直播的技术、资源支持,充分挖掘乡土社会的优质创作元素,系统讲好产品故事、田间故事,让直播“镜头”聚焦日常、聚焦一线。树立品牌意识,以区域品牌建设为抓手,严格规范“党建网红”背书产品质量,完善产品筛选、追溯等机制,协调解决“好货运不出”、农产品保质期较短等突出问题,持续优化产供销链条,推动农产品产业化、规模化、抱团式发展。

编辑:汤晨洁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