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无锡:引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产融结合打造“典范城市”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03-28 21:42:43 查看数:0

3月下旬,伯乐产服筹划中的基金+产业园项目进入了最后准备阶段。作为弘晖基金合作伙伴,伯乐产服此番重仓本地,写下了无锡股权投资领域的一项“第一”。

产融结合,在这座以实体经济为发展最强王牌的城市里正稳健跑入中程。前不久,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22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城市投资活跃度排名,无锡位列第十。排位之外另一个视角更凸显无锡的特别:前十名中,无锡是唯一的投资数量和投资总额双增长的城市——在疫情防控贯穿整年的2022年,这一成绩得来殊为不易。

股权投资是业界公认的推动创新和发展最强大的金融力量,最近两年,无锡的私募股权基金募资总额和增幅,在全国都排名前列。最新的数据显示,无锡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157家,管理基金规模合计877亿元,去年以同比增幅22.66%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注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达4499亿元,两年间翻了一番。

动力源自何处?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士说,跟产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金融逻辑,夯实底气。

赋能实体:金融的好要体现在产业的好上

一家从事高性能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测试和销售的本土企业,创立近20年后站在资本运作的新起点上。去年9月,集合多家创投机构之力,企业冲刺科创板IPO获批,其中为首的便是同创伟业。

在同创伟业看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是其衍生投资机会的最主要来源。因而,其在无锡的投资布局便遵循了“从技术的发展路径上去寻找投资方向和机会”。管理合伙人唐忠诚告诉记者,至今同创伟业投资了十家左右的无锡优质企业,总体都发展良好,部分已经申报IPO或者进行IPO辅导准备。

落到当地、扎根于产业链;投下去、陪伴企业成长。身具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双重属性的股权投资,在把金融资本导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和创新创业型企业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无锡,更愿意用“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航员和指路灯”给予定位。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顾伟说,这两年他们和清科榜单上的头部基金前30强都见了个遍,和一半已达成合作。市场化机构之外,央企、沪深等城市的地方国企以及本地国企,这“四大方面军”构成了无锡目前股权投资机构的完整梯队。但是,“不管有多少支基金、成绩如何,最终都要体现在产业的好上。”顾伟强调,这是无锡金融发展始终不变的底层逻辑。

从一个地标产业的再次起势,可以见证背后推手的赋能之力。作为“第四方面军”的领军者,产业集团业已成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推动者:联合中科院微电子所牵头发起设立锡产微芯,牵头锡产微芯主导完成了安谱隆100%股权并购项目,助推无锡跻身高端射频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先进阵营;与中环股份、晶盛机电共同发起设立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这几年,聚焦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材料和设备等关键环节,持续展开投资布局,产业集团已投资了73个项目。

基金和城市的缘起、共生,从来都不是一场单向的奔赴。正如唐忠诚所说,同创伟业相中的,是此间浓厚的产业积累和地方政府对产业的支持,“基金和无锡市以及被投企业,在产业上有望形成长期、深入、全面、良好的产业互动”。产业—基金—产业,一个完美的闭环在如火如荼的项目投资背后悄然形成。

金融招商:招来的不光是资本更有资源

君实生物:已注册,总投资50.8亿元;橙帆医药:已注册,天使轮弘晖领投5000万美元;博瑞新创:已开始申请临床;高视医疗:当年引入当年上市,去年净利润突破2亿元……两年多时间、引进10多家企业,弘晖基金成绩斐然。

弘晖基金已经是无锡重要的战略伙伴之一。在来无锡之前,医疗就是弘晖基金重点聚焦的投资领域;2020年落地无锡之后,被投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便随即加快向此集聚,并由弘晖投资的唯一产服机构伯乐产服介入到项目落地的全方位服务。

“对无锡的产业,我们有一定的发言权。”伯乐产服集团董助、江苏伯乐常务副总夏玲说,一个项目的引进要面对太多的变数,能成功落户意味着每一个环节都没掉链。“很多事例都能说明无锡在产业发展上的一盘棋思维和敢担当、敢拍板、敢落实。”她说,设立在无锡的一支基金多区参与、设立在其他城市的基金多区参与,这在全国都鲜有。

多年深耕产业的经验、较高的风险识别能力,高度的“专业”使得基金招商更能实现和产业的精准对接,这俨然是股权投资机构深融地方的另一个广阔舞台。

2月份的大湾区之行,惠山区继续打出“资本招商”的牌。近年来,基金+股权+项目已成为当地推动产业裂变腾飞的招商新路径。香港瑞东集团在2021年完成了对江苏为恒智能公司的重组收购,并将总部落户在洛社镇;再次签约,惠山区意欲携手瑞东集团打造内地最大的新能源储能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据介绍,无锡代表团此番南下大湾区寻求湾区“金融合伙人”,共签约20个基金合作项目,总金额近290亿元。

以股权投资撬动新一轮产业腾飞,精彩还在不断书写。夏玲透露,由伯乐产服领头建设的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园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这将是无锡第一个“基金+产业园区+产业”的样板项目——重仓本地,基金一改投资者的“幕后人”身份走上发展一线的前台。同时,为让来自全球的科学家落地无锡后有更强的归属感,伯乐产服正计划打造一个国际科学家乡村俱乐部,“这充分显示企业深耕无锡的信心。”

国际视野:“引进来”“走出去”双手搏击

一个现象很有意思。两年前,无锡存款破2万亿元、贷款1.7万亿元;截至今年1月底,存款2.5万亿元、贷款突破了2万亿元。也就是说,在私募股权基金“加速度”发展的这期间,无锡存贷款涨了8000亿元。

顾伟认为,这可见私募对金融业的意义:基金在地注册、投资本地企业、企业IPO、开设募投账户……“蛋糕”做大就在这一步一步当中水到渠成。“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要用一种‘开放’的思维去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

前年泛舟荡口古镇、去年放歌拈花湾,今年2月第三季金融雅集在澳门唱响了一曲《茉莉花》,再次传递无锡链接全球资源建设城市的用意。事实上,2021年无锡首赴大湾区举办投资合作大会时,谋求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就已被列入重要任务。那一回,总规模140亿元的9个基金合作项目落地,实体之城产融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扩容。

借私募股权基金的平台,既便于我们审视国际视野下的无锡产业,同样也实现了地方打造国际视野下的国际金融。

棋局已落子。

去年,国内各地迎来QFLP基金落户的热潮;而早在2021年6月,无锡就颁布《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成为全省首个不限区域的QFLP试点城市,为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实体产业打通路径。到去年底,无锡QFLP基金数量已突破19支,总规模达28亿美元,基金数量和规模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引进来、走出去,无锡双手搏击。

今年2月,交银国际联合锡创投、锡山金融在香港发起成立了总规模达2亿美元的科技创新主题美元基金。市区两级资金搭载上这一平台,开展和香港科技园、高校、成功创科企业的紧密协作,构建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双向通道。

到了3月,真正意义上的无锡首个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项目诞生。无锡国联通和全球创新成长投资基金的设立获批,被授予5000万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有消息称,未来基金将以大数据驱动的创新企业为核心,重点投资于境外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习、健康医疗科技、身份识别及信息安全等领域。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赓续工商基因,无锡开始了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新征程;相伴而生,一个“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典范城市”形象开始显露峥嵘。这,将是无锡一张闪亮的城市新名片。(钱英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