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常州新北:一车牵引“造出”千亿集群,“全链起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3-03-28 21:38:42 查看数:0

常报全媒体讯(吴燕翎 尹梦真 通讯员 张旭博 文 朱臻 摄)一辆车,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化“零”为“整”,是一个物理整合的过程。

一辆车,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更带来了化学反应,推动着区域产业的自我革新、不断超越——2022年,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规模超过880亿元;今年1—2月,产业规模同比增长71.4%,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度超过30%,全区首个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在春风里扬帆起航,也让常州国家高新区的“一辆车”全链起势。这辆车里,有传统制造业在新能源风口的突破,有数字化造车的转型智慧,更有科技创新积淀的产才融合。

链式发展

龙江路和黄海路交界处的一片空地,重型卡车鱼贯而入,挖掘机、推土机舞动巨臂,将运进的土方平整、压实。这里,是刚刚开工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

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这辆车,牵引了高新区整个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位于罗溪镇的比亚迪华东(常州)产业基地投产仅一年,就创造了280亿元销售额。比亚迪产业园项目开工仅两天,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瑞士埃莱普精密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九号科技新能源智能移动出行产品项目,接连签约落户,“开门红”势头强劲。

从“小桌子上唱大戏”构建起以“九条龙”为特色的工业体系,到如今“国际化智造名城”“新能源之都”的定位,常州市的产业布局轨迹中,高新区始终担当“排头兵”,释放乘数效应。

在常州高新区,2000多家企业握拳发力,形成了包括动力系统、汽车电子、内饰件、仪表盘、车灯、车轮、车座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星宇车灯年销售超80亿元,领军国内车灯行业;诺贝丽斯、电装、蒂森克虏伯3家企业年销售均超30亿元,在车身轻量化和电喷系统、转向系统等领域独树一帜。

数智驱动

走进北汽重卡商用车基地焊装车间,机器人挥舞“手臂”,一个个焊接完成的零件进入总装产线,再经过40多个工位的操作后,进入一个“红房子”——这是车间的在线质量检测线,车身精度合不合格,从这里过一下就知道。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我们四大核心工艺车间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焊装车间就有104台机器人,全程不需要人工,每5分钟就能下线一个车身。”北汽重卡制造副总裁魏本华表示,这就是全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的魅力。

造车数字化,是站在新能源风口车企改变制造端底层逻辑的一次大胆革新。以北汽重卡为代表的这辆车,正乘新能源浪潮推行造车数字化。北汽重卡通过多套数字化系统的应用,让数据流量成为生产和管理的新手段。

以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为代表,常州高新区“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聚焦“数字驱动”,近年来为800多家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改造等全流程服务,加快企业“触网上云”步伐。目前,全区拥有省“星级上云”企业429家,其中2022年新增169家,累计数和五星级企业数位居全市第一;新排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132个,计划总投资59亿元。

人才引育

随着今年2月全球首辆折叠式氢能自行车样车在常州永安行智能制造园下线,氢能自行车制氢、储氢的一系列难题,也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得到攻克——200毫升水就能驱动氢能自行车行驶40公里。

在常州高新区,以“永安行”为代表的这辆车,筑强人才基础,增创发展优势。永安行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坚持以人才为核心,一体化推进科技兴企、人才强企,目前拥有技术研发人员270人,建有省研究生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更大力度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更加重视新能源产业科小企业的招引。”新北区科技局引智处负责人徐进介绍,今年,他们引进了一个加拿大籍的院士团队,做储能电池研发,目前到了中试和产业化阶段。

围绕“新能源之都”建设,常州高新区聚焦重点企业,靠前提供“一企一策”人力资源服务。新北区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刘伟介绍,节后迅速启动返岗复工行动,实现劳动者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精准对接,已为比亚迪等500余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1.6万余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