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姜堰:“土特产”成为“金饽饽”铺展乡村“共富路”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周慧敏 2023-03-28 10:26:29 查看数:0

“蟹苗刚放养,区里就组织广州、上海、扬州客商来到塘口,订下了‘娃娃亲’,700多亩的蟹塘,被各地客商‘照单全收’,今年螃蟹销售季不愁卖了。”3月26日上午,面对记者的提问,泰州市姜堰区苏珍溱湖簖蟹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德富幸福的神态洋溢在脸上。

据介绍,往年每到螃蟹销售季,大多是塘主自己找门路,而今年与往年大不相同,从放养蟹苗到全过程养殖再到销售市场,都为每个塘口配齐养殖技术专家,联系一家客商,运用塘口直播间,推动簖蟹产业“出圈”,让蟹农开出“簖蟹致富车”,走上乡村振兴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泰州市姜堰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的殷殷嘱托,蹄疾步稳合奏乡村振兴“共富曲”。

姜堰区素有“最美金姜堰,幸福水天堂”之称。溱湖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为大力发展簖蟹养殖产业提供了“天然养吧”,仅溱潼镇就有7000多农民从事簖蟹养殖,蟹农们在1.6万多亩的蟹塘边跳起了幸福的“秧歌舞”。该区除出台簖蟹养殖政策措施外,还倾力打造簖蟹养殖人才、生态、组织、销售“产业链”。围绕产业的上中下游,建成9大簖蟹生产基地、150亩育苗基地,催生溱湖簖蟹市场和80多家电商企业。“簖蟹之都”成了姜堰区的新热词。如今,注册的溱湖簖蟹获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的认证。        每到销售旺季,姜堰区都组团到上海大都市等地开展推介会,让簖蟹土特产俏走大江南北,“爬上”市民餐桌。凭借养殖簖蟹特色产业,姜堰区一跃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优等生”。今年3月份,溱潼镇上榜农业农村部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十亿元镇名单。全镇从业蟹农人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这一土特产已成为全镇幸福奔未来的看家产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做好“土特产”文章,把自然资源变成共富资源,就是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到姜堰区吃上一口鱼饼、虾球,那就叫个“鲜”和“嫩”。“手工造”的地地道道“土特产”成了城乡共富产业。

姜堰区依托龙头企业,研发、加工、销售水产品“土特产”。溱湖八鲜系列产品原料来自万亩溱湖水域,出产的溱湖簖蟹、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总称为“溱湖八鲜”,深受游客喜爱。企业在溱湖八鲜开发了溱湖鱼圆、鱼饼、虾球、蟹黄狮子头、银鱼圆、虾米、蟹黄油、老菱米等系列产品。为让原汁原味的“土特产”登上“大雅之堂”,姜堰区在上海、南京、扬州、泰州等地分别设立了销售公司和连锁经营店28家。以溱湖青鱼、白鱼制作加工的鱼饼、鱼圆,年生产量达50万斤。同时建有配套的先进的鱼糜制品加工生产线、大型冷链系统加工生产线、水产品配送中心基地,将溱湖八鲜地方特色品牌做大、做强,让溱湖八鲜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在姜堰区,名特优“土特产”种类繁多,大炉烧饼、溱湖老菱、沈高灰天鹅、梁徐董记牛肉、蒋垛蒋维财猪头肉、桥头香菇……大批“土特产”,通过打磨、开发,渐渐盘大做强,形成了城乡奔富主打的产业。

羊产业是姜堰区敲响共富鼓点的优势产业。这几年,姜堰区运用“工业思维”理念贯穿“土特产”产业全过程,蹄疾步稳走好乡村振兴路。

姜堰区大伦镇羊经济产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基地。依托这一基地,姜堰区以“刘守仁院士工作站”为依托放大羊经济效应,大力繁养新品种,实施产业联盟,直接带动826户零散养殖户共富。实行一个部门牵头、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专班服务举措,强链、补链、壮链,打造羊肉美食一条街,定期举办羊文化节庆活动,建立“羊经纪”队伍,打造“一站式”产品销售网络,实现从“跑客商”到“运营客商”的漂亮转身。

产业园同时加大羊产品深加工,与姜堰上海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羊产品入选长三角地区“米袋子工程”。仅大伦镇依靠这一“土特产”,全年交易额近亿元,2000多农户念上羊经,发了羊财。

做足“土特产”文章,姜堰区既有政策感召又有多方合力。围绕特色畜禽、优势水产、优质稻麦等四大支柱产业,完善“土特产”产业链条,利用品牌效应提升“土特产”品牌影响力,实现了从“卖姜堰”到“卖全国”的裂变。去年,姜堰区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达160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957元、28997元。

今年是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启航“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姜堰区将整合产业、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各类资源力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土特产”的姜堰样本。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