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南京:后备箱市集、移动微店,闪耀年轻人的创意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周慧敏 2023-03-28 10:18:29 查看数:0

到五马渡逛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在玄武湖公园赏花喝咖啡,去鼓楼创新广场感受充满复古文艺范的夜金陵……这个春天,从露天到室内、从商圈到景点,各类创意市集成了南京市民踏春游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为年轻人实现梦想的创业新空间。

常逛常新,市集迈向品质化精致化

3月25日凌晨,南京鼓楼区创新广场,一排排敞开的汽车后备箱闪耀着璀璨灯光,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年轻“赶集人”。烘焙小吃、文创产品、手工艺品、日用百货……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在夜色之下升腾着浓浓烟火气。

“南京晚间有很多好逛的市集。”3月25日,市民张南带着从上海过来的朋友周女士逛南京的夜市。在鼓楼创新广场的“樂悟市集”上,她们发现市集不仅有美食小吃,还多了许多文玩收藏家、民间手工艺术家的摊位。“很有文艺范儿,和南京的城市气质很搭。”周女士说。

记者发现,经过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南京的“市集经济”正走向精致化、品质化。

3月16日,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享好时光在鼓楼南艺后街开幕,现场的灵感市集入口处,一幅宽2.3米、长10米的巨型卷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是南京手绘插画地图《金陵绘梦图》,这是它的线下首展。”灵感市集主理人王秋秋告诉记者,市集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互动玩法。如今逛市集成了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除了传统的消费品供给,更要关注现在年轻人的精神追求和审美趋向,市集运营也要从粗放型向品质化、个性化、差异化发展,给年轻人带去更精致且有品质的玩法。

跨界融合,解锁社交空间新场景

3月25日和26日,在五马渡达摩古洞景区,20家车企25款新能源车聚集于此,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春日里的浪漫车展。景区赏花、看车展、逛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这场跨界联动人气满满,3月25日一天就有超2000人入园。

“这场车展是我们和商务部门联办的,在景区办车展、开后备箱文化市集,跨界融合可以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实现双向引流。”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韩佳告诉记者,业态跨界融合为景区增添了烟火气,达摩古洞景区也进行了亮化装饰,让市民感受在自然山水中逛市集的别样体验。

“市集不仅是消费场所,更是社交空间。”韩佳介绍,现在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的功用性,已经从市场交易转变为集娱乐性、趣味性、交流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社交文化活动。

孵化“微店”,为年轻人点亮创业梦想

“大家可以免费品尝,都是我们自己做的,还可以加一下我们的微信群哦。”在南艺后街灵感艺术mini集上,“一花一朵”摊位前,几位姑娘招揽着来逛市集的市民。

店员心雨告诉记者,“一花一朵”是一个年轻人自主创业的甜点品牌,2017年开设第一家线下小店,目前已经有两家门店和一个中央厨房。“参加后备箱市集是希望通过这个年轻人的社交空间,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的品牌,进一步把小店品牌做大做强。”

以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和小店市集为代表的移动微店,不仅丰富着城市的消费供给,也承载着年轻主理人们的创业梦想。

“一开始,我只是来五马渡逛市集,后来在市集上看到了很多年轻主理人,于是萌生了自己来摆个摊的想法。”主理人小兔学习了十几年的书法,如今,她也成了市集上的一名摊主,售卖自己的书法文创类产品。“有扇子、手机壳等。”小兔书写的“万物皆可五马渡”折扇,现在成了市集的“代言物”。

韩佳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市集作为创业首站。“南京出台‘小店计划’支持小店发展,我们正在计划帮助有特色的市集摊主成立工作室或者开小店,进行品牌孵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