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3-03-27 17:21:18 查看数:0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

中医有个术语,“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在全球经济肌体之上,“互联互通”同样是纾解经贸痛点的核心处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放眼望去,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让中国深深地嵌入了全球价值链,也让摒弃零和思维、倡导多边合作成为中国经济一以贯之的价值选择。

疫后花开,暖风扑面。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经济运行加快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内生动力加快成长,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时恢复向好;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社会信心加快提振,2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至52.6%,各地招商引资热度高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将年度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5%左右。用经济专家的话说,这样的目标和信心,证明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强大推进器和稳定锚。

“中国式现代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更是互利共赢中开放发展的现代化。世界经济复苏的阻碍,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近年来抬头的“逆全球化”趋势。加之部分国家滥用金融制裁、推行经济“脱钩”,给本已困难重重的全球化进程平添“难度系数”。因此,“重塑全球化”成为世界的共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20多个分论坛中,第一个就是对2023年全球经济的展望。有个细节值得关注:首场分论坛会场内座无虚席,光座椅就增加了三四排。这既说明人们在为世界经济应对挑战、摆脱困局寻找“东方灵感”,也说明克服分歧、推进合作才能迎来全球发展的“春天”。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声音响彻寰宇。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一个数据足以说明很多道理: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我们不仅倡导并力行着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更为全球发展繁荣时刻注入新动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