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地评线】紫金e评:春风拂“暖”信心,让消费“马车”跑起来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周慧敏 2023-03-24 15:02:08 查看数:0

消费,一头系着经济大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看得见的民生福祉。消费持续热走,各地的热闹消费场景让这个春天“拼经济”的故事越写越精彩。

春风拂“暖”信心,各地消费直线回暖。岭南春色早,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车来车往,各大商圈人流如织,旅游景点人潮如流,餐饮店排起长队,广州消费正“满血复苏”;走进“桂品出乡”南宁展示中心,1500多个广西特色产品使人目不暇接,一批“桂字号”农业品牌正脱颖而出;在贵州,一些地方聚集直播资源,利用短视频和直播助农增收,推动越来越多贵州山珍走出“深闺”,走向广阔市场;在江苏南京多个花卉基地和花卉市场,前来选购花卉的顾客络绎不绝,部分商家销售额成倍增长,“一朵花”里透视着消费升级新趋势……尤为乐见,各地从供给端发力,结合本地优势,做强消费中心城市、做响品牌经济、做优直播经济,积极培育消费新动能,一系列举措正为扩大内需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恢复和扩大消费是经济恢复的重要抓手。今年“拼经济”,消费被寄予厚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各地顺着消费经济复苏回暖的“好势头”,不断开拓消费新场景,打开消费新局面,可谓抓住了重点,切中了关键。比如,这段时间,湖北汽车“降价潮”就引来了市民“购车热”。这说明,只要心意诚,就能打开消费者的“钱包”,推动愿消费、能消费。连日来,在江苏大地上,“苏新消费春惠江苏”促消费系列主题活动同样精彩纷呈,不论是南京的“宁享好时光”春季主题活动,还是无锡的“太湖购物节”活动,或是苏州以“笑拼苏州”为主题,举办“寻味姑苏”、“云购苏城”等活动……一场场带着新意、透着实惠的促消费活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样令人期待的是,商务部正在加快布局全年300余场促销会活动。可以预料,各地更多促消费大招、实招正在路上。

2023年是中国消费提振年。消费,向来都需要市场与消费者双向奔赴。促消费首先要聚人气。这是因为,流动就意味着“流量”,有“流量”才会有更多的买卖。今年来,一些地方开展的主题灯光秀、推行的“小店计划”、打造的主题花展、开发的特色商业街区等,就吸引了广大消费者前往打卡,聚“旺”了人气,带“火”了消费,拉动了经济,值得回味。细品之,一些场景消费旺,关键在于场景新,有品质、见内涵,或者是商家的消费券、优惠活动无套路,让消费者愿意花时间、掏腰包。这也启示我们,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提振消费信心,需要更多的真情实感、诚心诚意,需要更多的货真价实、质优价廉,等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持续燃旺促消费这把“火”,让消费的“马车”可劲儿跑。

促消费,需要多维发力,多项奔赴。增加居民收入,便是其中关键一条。我国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全面促进消费潜力巨大。在这片经济热土上,我国拥有超14亿人的庞大消费市场,以及购买潜力巨大的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口“红利”就是消费潜力。如何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关键要让人们敢消费、愿消费。这就要求,各地需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抓好稳就业、促增收等“组合拳”,有效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与此同时,还需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多措并举不断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