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南通:群众敢首创,释放创新创业激情

来源:南通网 编辑:实习 2023-02-05 21:10:12 查看数:0

“要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的事”“2023年,我们将跑得更快、飞得更高”……连日来,南通持续召开动员大会,倡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精神,在基层一线引起强烈反响。

从项目现场到工厂车间,从城市到沃土田野……江海大地跃动着争先进位的活力,激扬着干事创业的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敢为人先“首创”的精神,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

勇于创新 奋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创新人才勇于攻坚“卡脖子”技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整体提升。

“只有敢闯、敢干、敢首创,企业才能实现更大突围。”省双创人才、暖阳医疗董事长贾晶说。位于崇川区的暖阳医疗是“江苏省潜在独角兽企业”,专注于神经介入、外周介入等国内外有技术壁垒、有临床需求的领域,不断创新研发。企业多款产品获得注册证书。贾晶说,今年公司将尽快完成血流导向支架的临床试验和产品注册。该款产品具有完全推出微导管后仍可多次回收功能,系国际首创。

新年伊始,南通惟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掌门人邱晓华收到双份“惊喜”:一是企业项目获颁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奖;二是签下1500万美元的海外订单。创业9年,邱晓华不断创新,公司研发团队在量子点显示材料、微结构光学材料等多方面拥有核心技术,成为光电显示领域的“黑马”。 创新勇攀新高,邱晓华早已了然于胸,“我们打算在光学显示的新材料方面多做新贡献,成为如皋半导体产业链上一个重要支点。”

“这里是逐梦创业的乐土!”202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汪菲在南通开发区成立江苏蓝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研发完成适合20米以上层高建筑的超高层室内定位基站,在会展中心、博物馆、机场等场景,用户通过手机即可享受精确的导览导购。汪菲表示,企业要在工业路线上,推出成本更低、安装更便捷的定位系统。“精心打磨出世界一流、令消费者耳目一新的好产品。”

精进突破 推进“制造”迈向“智造”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南通制造、南通创造的重要力量。在生产一线,技能性人才“微创新”“金点子”,在实践中开花结果,呈现出“大众创新、全员创效”的勃勃生机。

南通江海电容器生产车间

“今年我们将针对5G电源、光伏逆变器产品的电解液进行升级,提高耐压与扩展工作温度范围,并准备申请专利。”说起今年奋斗目标,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线技术研发员丰骏,动力十足。前不久,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组织的中国专利年度奖评审等级名单揭晓,丰骏的发明获得一等奖。该专利的技术指标媲美日系产品,能广泛应用于5G通信电源、工业自动化、汽车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实现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基础元件自主保障,促进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

“守正创新,是我努力的方向。”周素洪是全国技术能手,现任海门区四甲镇南通爱尔思轻合金精密成型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他在铸造工艺、新产品耐压测试结构改造方面有一手“绝活”。近年来,周素洪申报了专利26件,其中13件是发明专利。目前,他和团队正在对全球高压开关电气领域进行研发创新,“我们要不断学习世界最先进的制造技术,消化、吸收,最终推广到实际生产中。”

“今年,我们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及两化融合,进一步推进将数字信息等技术应用到石油钻修井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上,制胜新赛道。”江苏如通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世龙说。快人一拍,抢占先机。陈世龙带领研发团队研发生产的液压吊卡采用远程控制系统,推向市场一炮打响,占据国内95%以上的市场份额。目前,该公司在石油钻采井口装备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海外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

敢想敢干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路上,离不开“领头雁”的担当作为。在江海大地,一批敢想敢干的农业创新创业能手,带领着乡亲们同奔富裕路。

姜朝晖

“今年,我要扩大芦笋育种实验室,带动更多的乡邻种植芦笋,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通州区东社镇种植大户姜朝晖是远近闻名的能人。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支持下,他创建了全省唯一的芦笋种质资源圃和芦笋育种实验室。从事芦笋种子研发培育11年,姜朝晖优选出的早生优质高产芦笋新品,已在全国推广种植近万亩。“新引进的高架草莓,供不应求,在南通市区新开的直营店人来人往。”孙春梅在通州区东社镇经营着一家开心田园生态农场。她表示,今年是农场更加奋力进取的一年,“要让更新鲜、更快捷、更安全的食品端上市民餐桌。”

“我们要探索创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之路,为乡村振兴添光增彩。”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海安开发区爱凌村党总支部书记储瑞龙表示。新乡贤鄂祥国捐资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并成功推荐两家规模以上企业落户;企业家张加富本村新建路灯……爱凌村的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有力激发了本土致富带头人、在外贤人、能人返乡创业创新的激情与活力。

2日,全国摄影名家赴启东市启隆镇进行了采风活动,岛上迷人的风光让摄影师们兴奋不已。地处崇明岛中北部的启隆镇,发展旅游的潜力被各方看好。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将启东兴隆沙纳入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空间体系。启隆镇党委书记倪雄信心满满地表示,“将积极主动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全力打造长江口绿色发展新示范。”

紫琅快评

众之所举 业无不胜

全市持续召开动员大会,倡树“四敢”精神,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群众敢首创”是题中要义。

地上本无路,群众敢首创,就是在蹚出一条条新路。“敢”是有信心、有勇气,大胆闯,大胆试;“首”是创新要以人民为主体,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创”则是突破常规,迎接挑战,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越是飞速发展的时代,越是需要重视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基层的摸索与顶层设计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线技术研发员丰骏的发明专利,实现电子信息产业核心基础元件自主保障,促进核心元器件的国产化;暖阳医疗专注于国内外有技术壁垒、有临床需求的领域,创新研发;种植大户姜朝晖创建了全省唯一的芦笋种质资源圃和芦笋育种实验室……这些来自基层的草根实践一再证明,人民群众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每一个南通人都是主人翁、都是受益者。让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创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新生活。

文 | 记者 苗蓓 杨新明 黄海 陈可 徐爱银 陈静 黄艳鸣 陈嘉仪 黄天玲 江姝颖 通讯员 徐晓艇 顾美琴

编辑:钱宇璇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