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春风东风好家风,风风应景

来源:龙虎网 编辑:汤晨洁 2023-01-25 22:00:22 查看数:0

传承好家风,春节正当时。家风,又称门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

欢度春节,东风将至,我们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培养好家风成为一个个家庭的鲜明特色,让好家风的建设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让好家风的传承为每个家庭成员在社会上立足发展之本。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春节期间,江苏多地已开展持续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泰州兴化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弘扬传统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主题活动;江苏射阳经济开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让“年味”更浓……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应该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而改变社会风气不能一蹴而就,着眼点仍需在家风。

优良家风需传承,社会正气需弘扬,这不仅是利己的“小事”,更是利民的“大事”。而家风的建设也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榜样力量,社会的持续关注和人们的长期努力。

春运进行时,“好家风”的榜样力量尽在大众视野前:边防战士们坚守在边疆最前沿,铁路乘务员们坚守在春运第一线,公安干警们坚守在万家灯火时,消防战士们坚守在爆竹声声夜,环卫工人坚守在春节凌晨的大街上……千家万户张灯结彩、欢度佳节,在这阖家欢乐的幸福背后,是无数人时刻“在线”的默默坚守。

我们需要好家风,我们也要主动加强家规、家风、家庭建设,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家风也会影响社会风气,可以说,家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当家风蔓延到工作作风时,优良的家风则成为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助推器”。社会是千万家庭的总和,家风汇聚起来就是社风,多数家庭家风淳朴,则社风淳朴。

回归我们自身,言行一致当为先。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家人的榜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经常自警、自醒、自律,作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表率,做到家里家外一个样,要“立言立行”,做好子女的榜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好家风,在全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风阵阵间,让我们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让好家风的传承更有力量!

编辑:汤晨洁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