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实干|姜堰:聚力“三制度一平台”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2-21 16:55:00 查看数:0

今年以来,姜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三制度一平台”建设,打出多方联动的组合拳,有效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

今年6月,王中懋来到姜堰投资建厂。最近,他碰到了个麻烦事,因土建项目还没有完成验收,导致装修施工许可证难办理。为尽快投产,他希望两个项目能同时进行。于是,王中懋来到位于姜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先解决问题再说”快处中心,寻求帮助。了解到相关诉求后,工作人员将办理流程告诉了他。“我们针对装饰装修的特点,制定了低风险项目的简易管理办法,把立项、工程规划、施工许可合并成一个开工前许可事项,至少为企业节约一个月的时间。”姜堰区行政审批局工程许可科副科长蔡明说。

目前,王中懋厂房的装修和消防图纸已进入审核状态,预计本月底前,装修许可证将办理完成。“办理好装修施工许可证,我们可以提前装修,尽早投产。预计会节约三个月的时间。”泰州菱矽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中懋说。

今年,姜堰区聚焦企业运营、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复杂疑难事项,不说“不好办”,而是靠前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先解决问题再说”快处中心。同时,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从制度上保障问题受理“快稳准”,变各部门“接力跑”为“并排跑”。目前,已累计受理各类咨询近万次,解决涉企诉求38件,制度化解决方案4项。

畅通、提高企业线下办事的流程和效率的同时,姜堰区还开辟了“营商环境直通车”线上专线,进一步拓宽企业诉求渠道,并协同相关部门快速、高质的回应和处理。姜堰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受理指挥科科长凌丽介绍,接到诉求人电话以后,会形成纸质工单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答复处理。之后,再进行回访,直到诉求人满意为止。

姜堰区还在线上重点打造了“堰商汇”数智亲商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资金、空间、金融、人才等资源,实现政策内容“智能推送”、政策申报“一键直达”。目前注册用户已达1800余家,录入惠企政策6800余条。

另外,从教育、企业等领域选聘89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定期走访市场主体,听取企业对政策制定、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建议,建立政企之间沟通的桥梁。“ 无论是企业对我们的期望,还是我们在反馈问题后,各个职能部门对问题的态度,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升。”营商环境观察员马晓兵说。

“服务很主动,也很及时。在产业对接这块,帮我们协调了几个供应商。人才引进方面,也帮助我们对接各高等院校。”江苏汉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文权说。


记者:聂庆桢

编辑:周慧敏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