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文化|王珮瑜:京剧清音会 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4-01-31 17:09:04 查看数:0

昨晚,著名京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珮瑜来到泰州大剧院,为泰州戏迷带来了“百梅争艳”戏曲汇精品剧目展演《老生常谈——王珮瑜京剧清音会》,后台直播、现场互动等新颖的形式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特殊的观看体验。

一张长桌,一盏茶水,笔墨纸砚备上,就是全部的“置景”。所谓清音会便是清唱、不扮戏、不着戏袍,依现场的情况定制戏码。当晚,身着素衣的王珮瑜,目光如炬,用清醇味厚、古朴隽永的嗓音,演绎了《捉放曹》《三家店》等多段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此外,王珮瑜还向观众介绍了京剧的发展历史及脉络,通过直播展示了演员在后台的真实场景。

王珮瑜曾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喜欢京剧的和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清音会通过科普及互动的形式,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激发了观众的热情。“所有喜欢戏歌、戏腔的人,其实本质上都是喜欢戏的人。他为什么听到这样的旋律和音乐、腔调,他会迷上,就是因为可能这种类型的音乐激活了他的细胞,激活了他一直深埋在他基因当中的对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化的喜爱。”

互动是清音会的表现形式,共情则是清音会的核心宗旨。戏台上,王珮瑜尝试揭开京剧的神秘面纱,让更多的人特别是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了解京剧,爱上京剧。而在戏台以外,她也做了很多青少年京剧普及的探索。王珮瑜说:“现在我觉得对于今天的小孩来讲,学戏完全没有任何压力,在他们眼里,钢琴、芭蕾、街舞、画画、编程、京剧,完全一样。对他来讲哪个有趣哪个有意思,哪个学起来对他来讲,他可以看到那个不断进步的自己,他就选哪个。所以我们其实在今天做京剧青少年普及的时候,反而是给了很多孩子和家庭更多的选择。”

 说起泰州,王珮瑜多年前曾来过。时隔数年,如今泰州对戏曲发展的执着和坚守,让她感到动容。王珮瑜说:“梅郎故里,戏曲圣地。我觉得尤其是这一两年,我们看到对于梅兰芳先生所代表的京剧,在泰州的生态搞得越来越好。其实我今天在台上也重复了几次,说泰州现在京剧的土壤特别好,我也很羡慕。”

“百梅争艳”戏曲汇精品剧目展演的舞台得到了王珮瑜的肯定,在她看来泰州作为梅郎故里,有着特殊的地位,同时也有更好的条件。泰州梅兰芳京剧团的成立,也让她对泰州的戏曲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珮瑜说:“我想泰州应该从邀约全国各地的名角来演出到培养从这里走出去的京剧名角,这是下一步泰州应该做的事儿。就是我们不要浪费这个资源,不要浪费这个IP。得自己有自己的戏,有自己的角。我觉得机会已经成熟,条件已经成熟了。”


记者:严宇旸 罗茂诚

编辑:今昔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