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法治|寺巷司法所:打造“新青年驿站” 当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娘家人”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2-05 16:44:00 查看数:0

寺巷街道地处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园区的中心地带,辖区内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约有四、五万人,这给辖区治安环境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3年上半年,寺巷司法所联合街道政法局、派出所等部门在寺巷街道青年公寓建立“新青年驿站”一站式服务基地,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服务,有效助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营造清新宜人的法治环境。

一大早,初到泰州的河南姑娘张娜娜和同伴一起,来到了新青年驿站,这里正在开展针对企业新入职员工的岗前法治教育和反诈宣传活动。驿站的法律宣传员重点介绍了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大家合法维权、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随后,大家还一同来到驿站门外的反诈法治宣传园地,认真聆听反诈民警讲解如何防范各种常见的电信诈骗。

据介绍,除了在驿站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以外,寺巷司法所还联合辖区派出所深入企业进行宣传,建立辖区重点用工企业电诈风险梳理排查反馈机制,企业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对接,设立反电诈信息反馈交流微信群,帮助引导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在新青年驿站的一间矛盾纠纷调节室内,此刻正充斥着浓浓的火药味。原来,外来务工人员陈先生等三人去年和某中介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在中介公司的带领下,他们来到寺巷街道一家企业打工。然而,从今年5月份起,这家中介公司就一直拖欠他们的工资,半年多来,他们多次讨要无果。在现场,双方情绪一度比较激动。驿站的调解员进行了长达半小时的释法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欠条上,中介公司负责人对欠款金额和还款日期都作出了相应承诺。

今年以来,寺巷司法所联合派出所等部门安排专职人员在“新青年驿站”轮流值班,为周围企业员工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居住证办理等政策服务。截至目前,寺巷司法所共调解外来务工人员相关矛盾纠纷30余件;累计开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教育20余场;联合派出所进入厂区开展法治宣传、反诈教育17场。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司法所副所长丁俊生说:“围绕普法知识精准播报、矛盾纠纷快速化解、重点群体心理疏导、政策宣传及时快捷等主要目标,充分借助‘新青年驿站’一站式服务基地,整合街道民生、政法等条线部门业务工作开展与法律政策宣导同步开展、同频共振,切实构建好谁执法谁普法格局,把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保护起来,让他们感受到寺巷当地良好的社会治安与基层治理环境,为优质营商环境构建提供良好的用人用工基础。”


记者:第振唐 张凯

编辑:徐群薪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