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龙凤社区:聚焦“一老一小” 构建“养老+育幼”服务阵地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5-31 17:18:14 查看数:0

近年来,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龙凤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两大重点群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发挥组织优势,强化多主体协同,推出社区“一老一小”多元化、精细化服务,构建了有温度、有深度的“养老+育幼”服务阵地。

5月25日上午,浓浓的中药味环绕在寺巷街道龙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室内,只见舒适的椅子一字排开,社区的老人们正惬意地泡着脚。社区的志愿者们神情专注,一边耐心地讲解泡脚的相关问题,一边用专业工具为老人修剪指甲。志愿者们精湛娴熟的手艺和耐心细致的服务,让在场的老人们倍感心情舒畅。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龙凤社区居委会委员栾兰平介绍:“泡脚冬天可以去寒,夏天可以去湿。我们社区希望通过每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让我们老年人得到健康的同时,也能获得身心的一个愉悦。”

实践站内,这边的老人们在享受修脚服务,另一边的老人们则沉浸在精神愉悦之中。

退休教师帅富强和往常一样,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书画室和其他老年朋友们一起,挥毫泼墨,互相交流书法心得。书画室内洋溢着欢乐的氛围。

眼下,六一儿童节临近,社区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邀请小朋友们参加。在实践站内的未成年人互动室,一场创意绘画活动正在进行当中。孩子们埋头创造,画出自己想象里最有趣的画面。

栾兰平说:“我们定期也会邀请小区幼儿园的学生们来参加我们社区活动,比如开展一些绘画、手工,同时我们也将他们的一些作品收集起来,进行一个展示,让我们感受到孩子的快乐。”

不知不觉到了午饭时间,实践站内的助餐室早已为代餐的老人准备好了美味的饭菜。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老人们逐一落座,津津有味地用起餐来。

据介绍,2019年,龙凤社区助餐室正式运营。2021年,龙凤社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合作运营,目前就餐标准为7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餐3元,60-69周岁的老人每人每餐5元,每天就餐人数最多能达到100多人。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龙凤社区助餐点负责人张邱明介绍:“我们主要是考虑到老人要吃得烂一点,容易消化,也不能吃得太咸,高血压老人比较多,每一周都翻新不同的菜品,我们每天的菜品都是两素一荤一汤。”

一直以来,龙凤社区存在独居老人多、外来人口子女多等问题,养老和托管服务迫在眉睫。为此,龙凤社区精心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据介绍,实践站占地约1200平方米,设有志愿服务驿站、多功能活动室、助餐点等,吸纳志愿者近150名,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娱等“六助服务”;此外,实践站也为孩子们提供红色教育、兴趣拓展、综合实践等服务项目。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邵勇俊说:“让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们有幸福的童年,中青年才能安心工作,这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龙凤社区将继续整合各类资源、完善配套服务、推出户外实践、公益课堂等特色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记者:第振唐 张凯

编辑:陆楚媛

责编:周静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