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提醒|中高考将至 别忘了“笔尖”下的安全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5-29 17:48:00 查看数:0

中、高考越来越近,家长朋友们也开始为孩子准备考试用品。为了保证铅笔、圆珠笔等考试用品的质量和安全,近日,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市场上的这类文具进行了抽样检测。

在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员正在对中性圆珠笔、铅笔样品进行检测。检验员介绍,本次抽检主要从市面上购买了铅笔、圆珠笔共十个批次。

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员蒋瑞说:“对铅笔的检查,第一是检查物理性能,比较多的就是芯尖受力,看这个铅笔芯断不断裂,第二是去检测它的浓度,然后还会检测铅芯滑度。”

同样,针对圆珠笔,检验员也从书写性能、耐酸性耐碱性等方面进行了检测。蒋瑞介绍,目前使用的圆珠笔主要有三种:油墨圆珠笔、水性圆珠笔和中性圆珠笔。

蒋瑞告诉记者,选购圆珠笔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防止购买到劣质产品。同时,还要区分一般圆珠笔和考试用笔。

此外,不同的产品都有保质期,过了保质期的圆珠笔会出现断线等情况。

对于考试常用的2B铅笔,也要从正规渠道,区分一般用笔和考试用笔,防止买到假冒或不合要求的产品。

蒋瑞说:“中考和高考的学生选购2B铅笔的时候,一定要看执行标准,对于考试专用铅笔的国标是有规定的,它的标准号是GB-T26698。”

2B铅笔的保质期通常为两年,同时选择铅笔的时候要注意外观。

蒋瑞说:“尽量选择一些原木的,因为一些有颜色的铅笔,它会用染料或者油漆,这是对身体有伤害的。”


记者:张超

编辑:徐群薪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