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世界肠道健康日 关于肠息肉的那些事……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5-29 17:48:00 查看数:0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消化系统,也是人体的“第二大脑”。今天是世界肠道健康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肠息肉的那些事。

市民张先生今年40岁,最近几年,他感觉胃肠功能一直不怎么好。经过检查,医生在张先生的肠道里发现了6枚息肉。医生介绍,息肉是指肠道黏膜上的一种肿瘤性病变,通常是良性的,但也有可能是恶性的。它通常是由于肠道黏膜上的细胞异常增生所引起的。

泰州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李维说:“非肿瘤性的息肉,比如说炎症性息肉和增生性息肉一般是没问题的,不一定需要处理,但是如果检查出来是肿瘤性息肉,那一般是需要处理的,这些息肉有一定的癌变风险,80%到90%结直肠癌都是从腺瘤性息肉开始演变过来的。”

一般认为,腺瘤性肠息肉演变成恶性肿瘤所需的时间为5-15年,其过程主要和肠息肉的大小、数目、组织病理学类型、不典型增生程度及患者的性别、年龄等因素有关。医生建议,40岁往上的人群要定期进行肠道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肠息肉,以预防肠癌的发生。

李维说:“不要乱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会使肠道发生菌群失调;第二就是改变不良的饮食结构,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会让我们产生息肉;第三就是要调节好工作情绪。”


记者:姜小鹏

编辑:徐群薪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