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两高|泰州举行地震灾害救援拉动演练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5-10 20:18:00 查看数:0

5月8日下午,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前,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应急、公安等部门,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模拟进行了一场针对地震灾害的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我市发生6.0级地震,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部分人员埋压被困,灾区部分道路、电力、供水、燃气、通信中断并伴有衍生灾害。全市消防救援力量迅速集结,近百名消防救援人员分成多个救援小组赶赴现场。

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夏剑鑫说:“这种情况下,我们配备了全地形的沙滩车,帮助运输器材人员装备,也配备了地震模块、航空模块箱,来加大我们的运输效率以及整体的集装容量,这样方便一键式调派,一键式登车、登机,更方便我们向灾区及时挺进。”

在“震后”建筑物“埋压”人员救助模拟现场,消防救援人员采取边搜索、边挖掘并采用各类先进救援器材进行搜救,既考验技术,又考验速度。

与此同时,各类救援保障车辆赶到现场,为所有救援人员提供后勤保障,此外,应急、医疗等联动救援力量也到达现场。

夏剑鑫说:“我们现在是对大面积生命迹象的搜索,运用的设备也在进行更新换代,并且做好现场的保障,通过被服洗涤车、餐饮保障车、宿饮保障车,还有淋浴车、卫生车,解决现场生活不便的所有需求,也给现场指战员提供最优质的战勤保障。”

在狭小空间救援现场,救援通道被废墟、房屋砖块、家用电器、家具堵得严严实实,消防救援人员必须迅速清理障碍物进入通道内,并在仅容一人进入的空间里,破拆混凝土预制板,打通生命通道。

此外,车辆事故救援、深井救助等共11个模拟救援现场同时开展演练,演练现场环境极其贴近地震后的真实特点,每一个营救点都有倒塌、埋压、坠落等风险。最终,经过所有救援人员的努力,两个小时的演练顺利完成。

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健说:“此次拉动演练,我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主要从接警调度队伍的集结,徒步前行到达处置地方,营区搭建科目的设置,以及后勤保障等,同时也调度了相关的联动单位,参与我们共同的处置,为下一步完善地震救援应急预案提供了基础。”

记者:沈浩 汤云 徐琪(实习)

编辑:钱宇璇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