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走改革创新“突围之路” 海陵工业园区跻身全省20强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3-23 19:19:00 查看数:0

海陵工业园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层次不断提升,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前不久,在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中,园区在全省91家省级开发区中排名15位,首次跻身“领头方阵”。

年初,位于海陵工业园区的华汇智谷(泰州)智慧家电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这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承接LG配套产业链项目及智慧家电装配式生产、核心零部件制造。

华汇智谷(泰州)智慧家电产业园并不是从无到有的零基础项目,它的招引落地缘于园区的乐金电子。乐金电子是海陵区单体规模超百亿的企业,仅在海陵工业园区,为其配套的企业就超过30家。随着乐金电子以及配套企业的逐步壮大,海陵智慧家电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为了进一步推进智慧家电产业链集群发展,园区招引了华汇智谷智慧家电产业园项目,将它打造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产业基地,投用后,预计入驻产业链企业50家。

海陵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丁长春介绍,在项目招引方面,满足LG相关配套企业落户需求的同时,借助项目方资源优势,招引智慧家电领域的链源、链核企业;在项目培育方面,准备成立智慧家电孵化中心和专项基金,对智慧家电企业从孵化到加速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扶持,进一步壮大产业集聚。

像这样在产业链上“搭台唱戏”的创新模式在海陵工业园区并非首次尝试。2020年初,园区立足地处泰州主城区,受到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的现实,以“专精特新”为导航目标,着力招引具有硬科技属性的“小而美”项目与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抢先布局。园区成立了海陵东城集团,推出“基金+产业”招引新方式,利用“小”基金撬动社会“大”资本,实现产业项目的精准招引和投资收益的稳定增长。

江苏博清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勇说:“确实对企业帮助非常大,放眼全国来看这种模式很少,所以政府扶持一个产业,希望这个产业在当地能够带动其它产业上下游的发展。”

截至目前,东城集团已参投招商基金、专项基金、主题基金等十多种基金。通过创新招商方式,海陵工业园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能企业”入驻,其中智泰新能源、云涌科技等一批企业逐渐成长为“小巨人”企业。

近两年,园区又全力推进“科创城”“信息城”建设,打造“科技走廊”, 成立泰州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进一步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26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海陵区委常委、海陵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鹤介绍,以“信息城”建设为抓手,通过基金领投方式,招引落户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智慧园区”“数字园区”,集成创新平台,开辟发展新空间,全面布局科创核心承载区,全方位打造“科创城”。

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园区高质量发展。前不久,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正式公布,海陵工业园区在全省91家省级开发区中排名15位,首次进入20强,其中,深化改革、创新转型等多项指标遥遥领先。

记者:王彬彬 李周华

编辑:汤晨洁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