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三农|小草莓长成富民大产业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3-21 17:09:00 查看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靖江市马桥镇依托当地特色农产品,引入工业化理念,全力打造以草莓产业为核心的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加速三次产业协同发展,让小草莓长成富民大产业。

在草莓种植大户谢财春的大棚里,来自省农科院的专家正和他一起查看草莓的长势,提供一些技术指导。谢财春老家在浙江杭州,2014年,他来到马桥镇承包了60亩地,搞起了草莓种植。七八年过去了,谢财春的草莓大棚搞得红红火火,不仅面积扩大到了200亩,而且当地一些村民也跟着种起了草莓。

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种植大户的带动下,马桥镇参与草莓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草莓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种植的标准也越来越高。仅在三爱村,就有1100亩草莓种植标准钢架大棚,有180多户农户从事草莓种植。2022年,三爱村村民人均收入达3.2万元,小草莓成为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果。

草莓要高产,壮苗是关键。2022年,在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下,马桥镇启动种苗扩繁基地建设,投入750万元,新建16亩连栋温室大棚,并配套物联网系统、移动苗床、水肥一体等草莓扩繁设施,重点探索脱毒种苗组培。目前,种苗繁育基地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自主育苗后,马桥镇的草莓种植亩均成本降低20%左右。

靖江市马桥镇草莓种苗扩繁基地负责人徐建平说:“这里的每一株草莓都是经过脱毒处理,具有抗虫、抗病、抗高温、繁殖快的特点。我们每年可以培育种苗60万株,满足6000亩大棚种植,下一步。我们还会扩大规模,供应到周边乡镇,共同来做大草莓产业。”

目前,马桥镇的草莓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每年可产草莓7500吨。由于草莓鲜果不易保存,如何才能实现它的价值最大化?马桥镇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与联富食品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建设草莓深加工观光工厂,对鲜草莓进行冻干处理。

刘氏食品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庆蔚说:“我们会将当地周边乡镇的草莓鲜果,通过冻干工艺加工成休闲草莓脆、烘焙用的草莓粉等一系列精加工产品,延伸草莓的产业链条,帮助当地的农民增收增产,我们预计一年的销售额能达到2000万。”

投身现代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不仅有前途,而且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一批科创人才和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下,马桥草莓产业形成了自主育苗、科学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农旅观光等全产业链条。

靖江市马桥镇副镇长王建东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草莓全产业链发展做文章。在“育种+保种”“农技+农机”“统供+统销”上持续发力,做强绿色草莓产业,做优草莓精深加工,做活绿色农资统供,实现草莓产业年产值突破3亿元,打造好靖江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

记者:梁军 缪佳荣

通讯员:翁亚鸿

编辑:钱宇璇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