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州:夯实消费公平基础 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3-15 20:54:00 查看数:0

今年3月15日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提振消费信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泰州市持续推进安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多措并举夯实消费公平基础,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以实实在在的消费维权行动提振消费信心。

一大早,海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南分局食药科副科长丁勇和他的同事来到辖区内的商户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肉类蔬菜的新鲜度、存放处、营业执照等情况。

丁勇说:“像这样的检查工作,我们每天要进行两到三户,这样下来,全年基本覆盖辖区范围内的所有商户,确保商品质量符合售卖标准,让市民们放宽心、敢消费。”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相关部门要打好监管服务“组合拳”,加强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消费领域执法监督,相关企业也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契约精神,规范经营行为。

目前,泰州市已经有2299家企业做出了“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2家企业进入“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市区63家市场的蔬菜、水果、肉禽蛋等主要品种100%明码标价,旅游、通信、金融、快递等行业持续筑牢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墙”。

严厉打击假冒商品、劣质商品在市场流通,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13日下午,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同举办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现场的销毁类别包括食品、防疫物资、消防产品、农资等一百多个品类,销毁物品近20吨,货值200多万元。

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处长陈伟说:“我们这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支持、参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行动,有力地防范假冒伪劣商品扰乱市场,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更优地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201件,案值6487.68万元,罚没款7894.56万元;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中,共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628件,罚没款2464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案件37件。

泰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黄实益表示,针对直播带货、预付式消费、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治理活动,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手段,提高消费纠纷的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记者:吴晓燕 金小鹏

编辑:徐群薪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