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州坚持创新引领 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3-02 17:22:39 查看数: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泰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将发展绿色建筑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将提升建筑品质与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将满足居住需求与倡导绿色生活相结合,全面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在泰州金泰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新型建材分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经过制浆、钢筋加工、浇注、静停、蒸压养护等生产步骤,热电厂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副产品,变成了具有保温、防水、隔热等功能的轻质加气混凝土制品,实现了资源循环综合利用,成为绿色建筑材料。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泰州金泰新型建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在2021年主动进入绿色建材领域,投资2亿元,上马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复合材料板材生产线,每年可循环利用粉煤灰、炉渣等热电厂废料超10万吨,生产40万加气混凝土制品。据了解,目前金泰新型建材公司60%的产品已经用于泰州市场。公司董事长顾鼎介绍说:“只有把绿色建筑产品做优,才能更好地打造低碳、节能宜居城市绿色建筑。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上马第二条生产线,使我们的产能达到80万,同时加大对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争取智能化程度达到80%左右,让我们的生产过程更加绿色环保。”

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目前拥有绿色建材企业50多家,年产值在10亿元左右。不少企业通过增加研发投入,加大新品开发力度,提升产线的智能化水平, 走到了行业发展的前列。在江苏中泰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刚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中泰建科加大和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共同开发绿色建筑产品,拥有2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董事长钱正说:“这几年,我们在新产品、新技术上持续加大投入,平均每年投入近1000万。今年我们与省建科院合作开发的保温装饰一体板,将在下半年进行投产。它的节能率达到75%,更加绿色环保,预计每年为企业增加2亿元产值。”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新增绿色建筑947.51万㎡,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00%。日前,我市成立了泰州市绿色建筑企业服务协会,将围绕提升新建建筑绿色性能、改善既有建筑绿色品质、突出科技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开展一系列活动,引导相关企业实现清洁低碳发展,向新材料智能制造转型。

泰州市绿色建筑企业服务协会秘书长王有根表示:“推广绿色建筑,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内容。我们将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技术投入,研发建筑节能新产品,推广建筑节能项目,提升行业整体绿色发展水平,为打造宜居城市贡献力量。”

记者:梁军 缪佳荣

编辑:刘燕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 翔  闻 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