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榜样|王业梅:从观众到选手 从热爱到传承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11-15 16:57:00 查看数:0

58岁的宿迁人王业梅是一名戏曲爱好者。前两天,她来泰州参加了第三届海内外京剧梅派票友演唱会(邀请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梅派唱腔出自于梅兰芳大师,而泰州又是梅兰芳先生祖籍之地。来泰比赛,王业梅会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呢?

比赛当天,王业梅演唱的是《天女散花·祥云冉冉波罗天》选段。尽管是最后一个登台,但凭借扎实的功底、清亮的嗓音,赢得了评委一致肯定。

山东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派名家杨雪梅介绍,对专业演员来说,《天女散花》这出戏都是难度非常大的。她不但要唱,还要舞绸子,还要把梅派的美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并且要保持自己的体能,在唱的同时还不能气喘吁吁,王业梅的表现让她非常惊讶。

实际上,王业梅本职是一名企业员工。因为喜爱戏曲,2016年她开始学习京剧,特别学习了梅派唱腔。经过这些年的刻苦钻研,王业梅在技艺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她的感染下,丈夫也加入进来,学习京胡,为王业梅伴奏。2018年,夫妻俩还共同登上央视舞台。

说到泰州,王业梅很熟悉。在过往的岁月里,她来过多次。吸引她的不仅是水城泰州的慢生活气息,更多的是因为这里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

王业梅告诉记者,第二届的梅兰芳艺术节她虽然没有参加,但是她来泰州观摩了,当时心里就想下一次一定要来。这次正好有机会,她如愿以偿来到梅兰芳大师的家乡,在这个舞台上把她平时所学的、所唱的全部展现了出来。

如今,王业梅不仅在校园内担任京剧社团的老师,还筹建了40多人的京剧票友会。她说,作为一名京剧爱好者,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力所能及地传播京剧艺术,推广传统文化,让它长盛不衰。王业梅希望不仅在她这个年龄段有人喜爱京剧、参与京剧,还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京剧当中来。

记者:赵云鹏 严宇旸(见习)

编辑:钱宇璇(见习)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