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强国复兴有我·网上展示| 璀璨群星——泰州地区科举名人文物展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22-10-27 11:43:40 查看数: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现推出“强国复兴有我·网上展示”栏目,进行网上宣讲、视频展播、人物报道等,展示好新时代建设成就、新时代人物风采,今天推出第三期《璀璨群星——泰州地区科举名人文物展》。

"璀璨群星——泰州地区科举名人文物展"

科举制度是中国传统社会文化中的独特现象。作为一种通过考试选拔人才任用官吏的制度,它是中国的首创,对封建社会的发展延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同时,科举教育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教育的主流,深深地影响着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早在十九世纪就有西方学者说:“如果说中国政体中还有什么特别之处会受到欧洲人无条件的赞美,那便是科举制”。时到今日,科举制虽已废除,但科举制度的若干做法,至今仍被中外各国借鉴运用。

泰州历史悠远,地方风俗重教崇儒,以文兴邦。数百年来,成百上千的泰州学子通过科举考试初展文采,迈向仕途,他们当中有的出将入相,有的冠盖文艺,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本展览依托馆藏文物资源,以泰州明清时代的科举名人为切入点,把中国古代的科举考试向观众作一形象展示。以期帮助人们了解中国科举制度的历史,进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