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姜堰|十年磨一剑 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9-08 18:02:54 查看数:0

9月8日上午,姜堰区举行“奋进新姜堰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专场,介绍近年来该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等方面的成就,以及未来五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会上,姜堰区科技局、组织部、发改委、工信局、开发区(三水街道)、高新区(罗塘街道)分别介绍相关情况。十年来,姜堰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创成省知识产权战略示范区,连续获评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科技创新百强区,姜堰高新区建成市级高新区。2012年到2021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不足2%增加到2.6%,连续多年保持平稳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从33%增加到54.7%;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72件增加到1344件,翻了三番。

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姜堰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的企业,着力构建创新型企业培育梯队。截至2021年底,全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7家,是2012年的5.3倍,高企申报通过率在全省、全市保持前列;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85家,创历史新高;省民营科技企业454家,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219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158.72亿元,占比达43.19%,实现体量与质量同步提升。十年间,全区企业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省科学技术奖20项,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4项,其中,苏中药业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年来,姜堰各镇(街道、园区)坚持创新引领,加强人才引育,成为全区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以姜堰经济开发区为例,人才科技工作亮点纷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十年来,新建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23家,年均增长16.5%;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列统新型研发机构2家;新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7家。专利质量不断提升,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件,超出泰州市平均水平的两倍。人才规模持续扩大,引进培育国家级人才15名;引进硕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达600余人次;引进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总数超3000人;省“双创计划”入选23人,市“双创计划”入选61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2人、市“311工程”培养对象21人;省科技企业家入选9人,市科技企业家入选25人。

罗塘街道(高新区)同样依托科技创新赋能,收获了累累硕果。十年来园区先后与江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建立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研究生工作站3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创新平台不断优化,建成4.5平方公里的产业核心区,20万平方米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6万平方米的科技研发大厦留学生创业园,省级众创空间智谷软件园和省重点培育小企业创业基地扬帆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相继构筑,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经过十年耕耘,姜堰区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该区将大力弘扬“三争精神”,统筹推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深化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把姜堰建成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强区,成为苏中地区产业特色显著、具有一定省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记者:陈小康

编辑:赵采薇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