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民生|盒装月饼限价500元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价格和包装检查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9-07 17:34:00 查看数:0

相信很多市民有过这样的经历,拆开一个精美豪华的月饼礼盒,结果发现里面的月饼简单普通,巨大的落差让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那么,今年月饼市场咋样呢?一起来看看。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大润发超市,琳琅满目的盒装月饼摆放在显眼位置,包含冠生园、稻香村、五芳斋等知名品牌,广式、京式、苏氏、滇式等口味一应俱全,价格从3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在一款盒装月饼前,市场监管部门人员拆开外包装后,发现里面还有一个铁制包装盒,疑似过度包装,于是现场要求泰州市计量测试院工作人员取样检测,并要求销售人员在进货时,严格按照国家《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禁止销售单价超过500元,包装过度的盒装月饼。

遏制过度包装,打击天价月饼,源头至关重要。在泰州市红五星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仓库,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查看了月饼的包装情况和价格,并对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普及。

公司负责人表示,自从国家新规出台后,他们认真学习并组织员工进行了培训。目前,公司的包装礼盒主打简约风,最高零售价469元。

泰州市红五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红说:“500克的月宫饼,果仁果料非常的丰富,价格35.8元。有种小方盒密封装的,标价42.8元,价格非常的亲民。我们公司只做直营店,面对的都是大众消费者,适合各种层次人员的需求。”

商品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也增加了产品成本,损害消费者利益。为遏制这种现象,今年新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粽子的过度包装问题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进一步压缩包装空隙,凸显包装紧凑程度;降低包装成本,将百元人民币以上的商品包装成本占商品销售价格的比例由20%调减为15%;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修改后的标准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

泰州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潘磊说:“我们泰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积极履职,多措并举来纠正过度包装的违法行为。借此机会,我们也倡导广大消费者践行绿色消费的理念,不要被豪华包装的外表所迷惑,在网购的时候,也不要被网上那些浮夸、华丽的外包装图片所蒙蔽,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对过度包装说不。”

记者:尹友荣 申莉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