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三农|水稻进入拔节孕穗期 专家提醒加强水肥管理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8-05 20:43:00 查看数:0

眼下,泰州各地水稻开始进入拔节孕穗期,这也是水稻增产增收的关键期。农技专家提醒,要适期做好水稻促花肥的施用以及水稻搁田工作,确保水稻大穗、多粒。

上午,在海陵区罡杨镇西冯村田缘家庭农场,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无人机精准高效喷洒农药,防治水稻病虫害。

田缘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泰州本土水稻品种“泰香粳1402”。作为智能化示范农场,水肥管理也是自动化完成,智能泵站可根据系统指令,随时进行灌溉,作业更加方便快捷。

海陵区田缘家庭农场负责人赵文武介绍,农场全部采取机械化灌溉、施肥、打药,在原有的人工基础上不仅效率提升了50%,人工与农药还节省了。

在泰兴市裕民家庭农场水稻基地,4名务工人员也在加施促花肥。

泰兴市裕民家庭农场业主戴跃民说:“促花肥,我们是按照水稻的长相长势以及产量,目前复合肥45%的施30斤,尿素15-20斤,争取大穗多粒。”

据泰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抽测,目前80%的水稻第一节茎已经定长,已经进入水稻促花肥施用的最佳时节。

泰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作站工作人员梁秀梅介绍,目前全市大面积水稻生产已进入拔节孕穗期,此时间最关键的一项田管措施就是要施好穗肥,穗肥就是要攻大穗、增加粒数。

为指导农户适时做好田管工作,兴化市召开了水稻拔节期田间管理和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观摩培训会,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授课,踏田指导水肥管理知识。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李刚华介绍,农户要根据苗情和叶色,精确诊断穗肥,现在也是促花肥的关键时期,各地可以针对叶色和群体大小来诊断是否适用促花肥和保花肥。

除了水肥管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台风、旱涝、高温等极端天气以及病虫害防治也是重中之重。专家建议,各地要落实关键措施,促进植株生长稳健。

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粮油科副科长王继汉说:“目前水稻是要防好纹枯病、螟虫以及稻飞虱,另外还要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及时预案,今年据气象部门预计,我们地区在整个秋后,可能气温要比常年要高,尤其是生育进程比较早的品种一定要做好高温热害的防范。”

泰州台综合报道

编辑:汤晨洁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