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市农业农村局:打造高素质“三农”人才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全市人才工作巡礼】

来源: 编辑:岑丹 2022-03-15 18:47:00 查看数:0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泰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引才、用才、育才相结合,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努力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阳春三月,是鱼、虾、蟹等水产品繁育的关键期。连日来,市农科院水产专家冯亚明每天都要带队到重点水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泰州是鱼米之乡,市农科院特色水产研究室承担了全市水产新品种开发、长江特色经济水产品保护性开发与产业化、里下河地区优势特色水产业可持续发展等课题。


泰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特色水产研究室主任冯亚明:“这就需要我们建强人才力量,强化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及渔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合作,提升全市渔业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



最近几年,冯亚明带领科研攻关团队,先后与多家省内外高校和多个院士专家团队密切合作,示范带动渔业生产基地1万多亩,新增产值3500万元。其中,稻田综合种养团队,累计推广应用生态高效种养模式19.3万亩,增加纯收益近2亿元。


冯亚明的科研团队是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聚力“引才”的缩影。近几年来,泰州通过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打造成果转化平台、推进项目合作平台等途径,先后设立了一批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平台,每年有超过1000人次高校专家团队在泰州开展农业科技试验研究,年示范推广成果200多项。



泰州市粮食单产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并在全省率先建成“吨粮市”,得益于常年奔波在一线的农技推广人,袁志章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多年来,他积极引进推广优质高产稻麦新品种,研究栽培技术体系,深入田头讲授科学种田技术,指导创建绿色高效示范片,促进良种良法落地生根,同时创办公众号“老袁说农事”,在抖音、微信等平台讲解农业生产技术,广受群众“点赞”。


泰州市蔬菜办主任、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副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袁志章:“应用新媒体时代更受老百姓欢迎、更容易接受的线上服务新模式,打通农技推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地聚能“用才”,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泰州将农技人才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师资库,并建立农技人才“传帮带”“一对一”挂钩帮扶机制,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创业,先后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授课超过1000场次,培训1.5万人,全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度达60%,位居全省前列。


人才不仅要引得来、用得好,还要育得强。这几年,泰州积极实施农技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通过集中轮训、外出学习、技能比武等多种形式,激发人才学习热情,鼓励人才争当“技术能手”。


目前,泰州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农技人才占比43.7%,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62.2%,较五年前分别提高了15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


泰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夏新山:“突破一批农业技术瓶颈和制约,示范一批农业高产高效技术,打造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招商的农村职业经理人队伍,通过产才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沈明杰  仇梦儿

编辑:赵采薇

责编:周 静

审核:戚 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