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云治理” 让姜堰社区服务更智慧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03 09:44:27 查看数:0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积极开发建设智慧社区平台,通过大数据智慧化管理,充分发挥“云”治理模式在创新社区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8月1日上午,家住三水街道的王佳羽趁着放暑假,到社区为家里的宠物狗办理“电子身份证”。社区工作人员登录“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在宠物管理模块里登记上小狗的名字、品种以及是否接种疫苗等相关信息和主人的手机号码。很快,王佳羽宠物狗的“电子身份证”就办好了。

“‘电子身份证’上面有二维码,当狗跑丢别人捡到后,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狗的信息以及主人的信息,能够联系到主人。”王佳羽说。


宠物狗能够拥有自己的身份证,这得益于新一代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泰州市姜堰区三水街道辖区多为城乡接合部,面积较大,养狗居民众多,噪声扰民、遛狗不牵绳等问题屡见不鲜。而宠物狗“电子身份证”的推出,可以有效地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难题。

“这个工作实施以来,已经为79条宠物狗办理了‘电子身份证’。后期我们将加大推广力度,争取让社区所有的宠物狗都有一个合法的身份。”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党委副书记肖剑介绍。


新一代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是2020年下半年姜堰区三水街道率先在锦联社区试点实施建设的。平台上包含人脸识别、智慧物业、公安管控等系统,同时还可以联动网格员、社区民警、治安协管员三方人员对社区重点人员实施精准管控,优化社区管理服务。

临近中午,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网格员吴中梅的手机收到了锦联社区87号楼居民上报墙面损坏的事务提醒,她立即赶往现场进查看。在确认情况属实后,吴中梅和小区物业取得了联系。


几分钟后,物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表示立即安排人手购买材料进行维修。

针对基层网格员负担过重的问题,2022年5月份,姜堰区三水街道自行开发设计了社区微治理小程序——“微三水”,鼓励居民主动发现问题,参与网格自治。两个多月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的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


“微三水”小程序里设置居民报事、疫情防控、绩效考核等模块,注重发挥小程序“云脚板”的科技效能,目前已在姜堰区三水街道5个社区68个网格试运行。


姜堰区三水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展晶晶说:“我们在‘微三水’开辟了‘热心市民榜’栏目,每一位上榜的居民将会获得一定的积分,他们可以在积分超市进行实物兑换,真正实现了居民家门口的事情家门口解决。”

据介绍,以三水街道锦联社区智慧治理模式为样板,三水街道今年还将追加投入500多万元,推进马厂小区、锦绣姜城、中天御苑3个小区“智慧社区”建设。


“我们坚持以‘警网融合’为抓手,最大限度实现社区民警、网格员与其他基层力量深度整合、捆绑作业,做到信息数据一网采集、社会资源一网汇聚、安全隐患一网排查、服务管理一网集成,形成基于网格化、智能化的社区‘云治理’体系,全面提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社区治理水平。”泰州市姜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琼表示。


作者:第振唐 张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