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中国式现代化丨泰州:推进长江大保护 建设百里长江绿岸

来源: 编辑:张栖桐 2022-12-20 12:49:33 查看数:0

近年来,泰州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着力推进长江大保护不断深入,实现百里长江水清、岸绿、景美。系列报道《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图景》今天请看《推进长江大保护 建设百里长江绿岸》。


长江流域禁捕是开展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前不久,靖江护渔队荣获2021年度长江流域禁捕水域渔政协助巡护优秀队伍二等奖,这是该护渔队第二次获此殊荣。2019年10月,靖江市在全省启动长江退捕工作,并着手成立护渔队。经过筛选,20名渔民入选,组建了泰州地区首支渔民护渔队,龚纪文就是其中的一员。几年下来,他亲眼见证了长江生态的不断改善。


靖江护渔队二分队队长龚纪文说:“长江的鱼类比原来多了很多,开船都有鱼在跳。”


如今靖江护渔队每天昼夜两次巡逻,全天候守护长江渔业生态资源。此外,他们还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渔业资源调查、长江濒危水生生物保护性监测,为长江渔业资源修复保驾护航。

近年来,泰州各地在推进长江大保护过程中,积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突出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泰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翁伟说:“我们强化源头管理,加强断面管控,保障水环境质量达标,在全省率先对国省口断面所在河流的排污口开展排查整治。2022年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统筹国省口断面所在河流入口排污口分类整治,将入口排污口排查整治扩展至全境。”


泰州市拥有近百公里长江岸线,占长江江苏段的近1/4。2018年以来,泰州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首创“健康长江”大数据平台,发布全国首个针对健康长江评价的团体标准,为护佑一江碧水扛起“泰州担当”。泰州还通过十大专项行动,积极拓展监测监控覆盖范围,全市74条通江支流水质监测监控实现“全覆盖”,推进长江泰州段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及应急响应体系建设,不断健全长江大保护隐患排查、应急处置、快速响应和长效管理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泰州市6个国考断面、24个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III类比例均为100%,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首次实现“双百”目标,好水比例位居全省第一。如今,长江大保护的生态效应得到明显体现,百里长江绿岸已成为泰州生态底色的靓丽名片。


记者:严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