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实干|泰州:船舶出口猛增 见证开年经济活力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4-03-02 18:37:12 查看数:0

春节过后,全球船舶需求显著增加,泰州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忙碌。各家船企全面恢复生产,紧锣密鼓地赶订单、抢市场。

在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的船坞内,一幕壮观的船舶建造场景正在上演。起重机伸展着长臂,准确无误地将预制的船舶部件移动到指定位置,工人们穿梭在庞大的船体之间,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巨大的船体结构在工人和机器的精密操作下逐渐成形。目前,扬子鑫福共有14艘远洋运输船舶在同时建造,建成后将全部发往欧洲地区。

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银君说:“我们今年出口的2艘16000TEU箱集装箱船,不仅运载能力强,装载量达16616标准集装箱,同时具备了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特点。这也是顺应集装箱航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新趋势。我们凭借自身丰富的设计经验和过硬的扎实的建造能力,与著名的船舶设计院所合作联合开发了新船型。在手订单中,我们目前清洁能源数量占总数的77%,目前在手订单已经排到2027年,最远交船排到2028年。”

目前,泰州市已经集聚了新时代、扬子江船业等大型船企,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作为优势产业,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油船、LNG双燃料动力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高端船型备受国际市场青睐,成为企业招揽国际订单的“王牌”产品。据泰州海关统计,2024年伊始,泰州地区海工船舶出口已达83.01亿元,同比增长3.6倍。

泰州海关副关长钱中华说:“我们针对船舶类加工贸易手册周期长、料件多等特点,通过开展‘关长送政策上门’‘海关服务区县行’等活动宣传加工贸易便利化措施,主动掌握企业生产情况,针对性制定监管方案,加快料件通关速度,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力促泰州地区特色船舶产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余典韵 孙渝

通讯员:吉婧

编辑:钱宇璇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