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州两地多措并举,从源头消除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4-03-02 19:04:25 查看数:0

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增多,部分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由于未规划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桩,“飞线充电”、上楼充电等现象出现,由此引发的火灾事故在各地时有发生。为此,泰州各地多措并举,设法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姜堰: 32个小区新建3600个电动车充电位

姜堰区去年在32个小区新建3600个充电位,有效缓解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在姜堰南苑新村小区,居民将电动车有序停放在崭新的停车棚内,充电站配套安装了雨棚等设备,让居民停车、充电更加方便。

居民朱剑说:“这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方便于民,对大家提供了很大很大的帮助。包括还有各种充电设施,给群众带来了很多的方便。”

2023年,姜堰区投资1000万元,实施电动车充电位建设项目,惠及32个小区,截至目前,已建成3600个充电位,全部投入使用,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在建设充电位时,不仅设置了独立电箱,还配备了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同时进行实时数据监控、点位监管,确保居民停车和充电的安全。

姜堰区住宅维修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刘亚洋说:“我们将继续实施2024年电动车充电棚新建项目,同时,将持续关注已建成停车棚与充电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和安全系数。”


靖江:推广安装电梯智能“阻车”系统

靖江市在各小区电梯内积极推广安装智能“阻车”系统,有序阻止电动车“乘梯上楼”。记者在靖江星河湾小区1号楼2单元看到,两台电梯顶部都安装了智能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可以精准识别告警并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轿厢。

中国电信靖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王鹏程介绍说:“如有电瓶车进入电梯,系统将通过AI自动精准识别,发出提示音,并阻止电梯门关闭,让电梯停止运行。同步通过平台弹窗方式提醒到管理人员。”

在一些高层小区,不少居民因为怕麻烦、图省力,习惯性地将电动车通过电梯载至家门口充电,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智能“阻车”系统安装后,可有效阻止电动车上楼入户。目前,靖江市已经在多个小区安装智能“阻车”系统。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安装力度,为居民提供更舒心、安心、放心的居住环境。


记者:石玉 陈琦琦(姜堰台)高雨婷 包键(靖江台)

编辑:钱宇璇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