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每日一习话】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

来源: 编辑:樊锦华 2022-04-24 17:20:39 查看数:0

点击查看原文

习近平: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这段话出自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登九天兮抚彗星”是人类自古就有的飞天梦想。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在外空领域推动人类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更是中国航天人的崇高理想。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

中国航天人从登月到探索火星,从38万公里到4亿公里,筑梦苍穹之路始终检验着中国航天人的创新实力。未知的深空环境、超远距离测控通信、探测器自主着陆等,每一个环节都面临各种挑战。2021年,中国航天人实施了55次发射任务,其中长征系列火箭完成48次发射,占全年总发射次数的88%,做到了成功率100%,位居世界首位。

2022年,我们还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其中,6月将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乘组也将由三名航天员组成,他们将在轨驻留6个月时间。

中国航天的每一份成绩背后都凝结着中国航天人的汗水和智慧,展示着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其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更强劲动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2日在海南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讲话所言,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

创新发展道路上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培育人才,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我们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激励更多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积淀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本期特约专家:董磊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