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健康素食日:素食虽好 吃对了才健康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6-15 16:11:00 查看数:0

现在,很多人崇尚健康饮食,素食成为当下流行趋势,今天是健康素食日,我们就来聊聊素食者的营养状况,以帮助素食者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膳食结构。

素食,是指不食肉、家禽、海鲜等动物性食物的膳食模式。泰州市人民医院营养科主治医生侯莉莉介绍,素食的食材脂肪含量少,基本不含胆固醇,能够降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侯莉莉说:“蔬菜和水果因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植物化合物膳食纤维等等,的确对我们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但是这个量也是有要求的,我们成人每天需要吃300到500克蔬菜,200到350克水果,这个量是比较适宜的。”

对于素食者而言,蔬菜的营养价值更为重要,应选择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铁、钙、叶酸、维生素B2等营养素的蔬菜,如芥蓝、西兰花、苋菜等绿叶蔬菜。同时,可以选择菇类蔬菜和鲜豆类蔬菜,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侯莉莉说:“特别强调,素食人群每天要吃5到10克的发酵类的豆制品,这一类食物含有素食人群容易缺乏的维生素b12,在烹调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用油的选择,因为我们非常容易缺乏Omega-3脂肪酸,所以在热菜炒菜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大豆油和菜籽油,凉拌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核桃油、亚麻籽油和紫苏油。”

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追求口感,现在不少人喜欢素食荤烧,这其实并不利于身体的健康。摄入更多量的油脂,就是我们讲的素食荤做,这样的膳食模式就违背了素食饮食的初衷。

记者:姜小鹏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