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志愿军战士李文明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5-17 17:46:29 查看数:0

“父亲的模样,模糊又熟悉。他牺牲的时候,我才七岁。但家里仅存的一张父亲的画像,又让我倍感亲切。”78岁的泰兴市新街镇南新街村村民李金龙回忆起和父亲有关的岁月这样说。

今年4月24日,家住徐州的志愿军寻亲服务团成员刘照宇给泰州市相关部门写信,希望帮助长眠在朝鲜的20位泰州籍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找亲人。接到求助后,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部署了为烈士寻亲工作。

日前,从泰兴市新街镇南新街村传来好消息,烈士李文明的家人也找到了。5月17号上午,记者前往泰兴进行了实地走访。李金龙便是烈士李文明的儿子。“这幅画像是请人画的,当时从父亲所在部队的一张合影里,临摹下来的。”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保存至今的一张陈旧、布满灰尘的画像是父亲留给李金龙唯一的念想。

据李金龙介绍,父亲出生于1920年,上世纪四十年代参加革命。1952年5月,牺牲在朝鲜战场。李金龙回忆说:“那时候,我才七岁。部队寄回了父亲的一些遗物,包括钢笔、纪念章、入党申请书、黄色的军用毛毯。”

后来,这些遗物有些丢失,有些被有关部门珍藏。伴随着成长,李金龙说,父亲的影响愈发地深刻。退休前,李金龙是一名初中教师。从教数十年,他也在岗位上,发扬像父辈一样的革命先烈的精神,教育学生珍惜当下生活的同时,更加奋发努力。

或许是一种巧合,女婿蔡卫民如今在泰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维护。提到烈士李文明,他表示,作为后人,会继续用心用情去为退役军人和烈士家属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怀。

说到今后的打算,李金龙期待着有一天,能去朝鲜看看父亲的长眠之地。而仅存的这张画像也会一代代传下去,像烈士精神一样,激励着后世子孙。

目前,还有10位泰州籍抗美援朝烈士的亲人没有找到,如果您有相关线索,希望您与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处联系,电话是0523-81550815。让我们一起努力,帮助英烈魂归故里。

记者:聂庆桢

编辑:赵采薇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