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守护美好家园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5-12 18:52:00 查看数:0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刚刚建好的防灾减灾科普小游园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这个小游园尽管面积不大,但是有关防灾减灾的内容却很丰富,能够有效提升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作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建立了社区工作者、居民小组长、楼道长组成的点片结合的居民志愿者网络组织,打造出防灾减灾全要素一张网。在建立完善相关应急制度的同时,社区还强化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党委副书记肖剑说:“社区在平时就比较注重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以及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培训。社区从组建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以及极端天气下的灾害。接下来,我们社区将进一步在智慧减灾、智慧防灾上继续发力,加大投入,确保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我市目前已经建成68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和广大市民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自救互救等应对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在泰州市物资储备中心,记者看到库房里按区域摆放着各种应急救灾物资,这里除了已经实现物资智能出入库,智能温湿度测控,还建有清洗消毒间、缝补加工间、无菌仓储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市级应急救灾物质收储、轮换和日常保管工作。目前物资储备中心实物采购储备帐篷、折叠床、蚊帐等17种通用类应急物资1万多件;口罩、防护服等10种防疫物资近50万件;协议储备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15种防疫物资600多万件。

泰州市物资储备中心工作人员刘晓宇说:“因为疫情原因,从二月底我们就已经进入了24小时值班备勤状态,确保防疫救灾物资能够及时调拨。今年以来,我们已调拨防疫救灾物资20多万件。”

泰州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工作人员陆长均说:“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市减灾委从2020年,每年下达100万救灾应急物资需求计划。市发改委按照要求采购储备。目前,市级应急物资采购储备比较充足。”

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能力建设,将会有力提升区域灾害预防和治理能力。我市正围绕高质量建设灾害信息员队伍、高标准推进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高水平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灾害应急处置和部门协同配合能力,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泰州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负责人王靖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加强防灾备灾能力建设和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完善救灾应急指挥体系,提升灾害救助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梁军 宋兆政

编辑:汤晨洁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