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榜样|丁建20年匠心逐梦 小学徒变身“提琴美容师”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2-05-04 20:40:00 查看数:0

她初中毕业便进入乐器加工厂,用坐了20多年的冷板凳诠释着匠心坚守,从学徒工蜕变成了琴身修光的行家里手。她就是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兴市鸿艺乐器厂琴身修光师丁建。

这些天,丁建一直窝在工作室里埋头制琴,铲、刮、平、整……每一道工序都耐心细致、精益求精,这已经成为她心里的一种信仰。修光琴身是小提琴白胚阶段的最后一道工序,因此修光师也被称为“提琴美容师”。

由于家庭贫困,丁建初中毕业后进入一家乐器厂从事修光琴身学徒。修光琴身是纯手工操作,不仅脏累,而且技术要求高。学徒期间,丁建受过不少批评、流过不少眼泪,但是仔细揣摩后,慢慢地摸到了门道。

20多年来,只要有机会,丁建就会参加修光琴身技能竞赛,她也逐步成长为技艺精湛的优秀琴身修光师。

匠心做事,琴韵悠长。丁建凭着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匠心,成了当地乐器企业琴身修光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她的带领下,30多名琴身修光师成为提琴制作企业的中坚力量。

古镇黄桥被誉为“中国提琴产业之都”,年产各类提琴70多万把,占全国提琴生产总量的70%以上、世界市场份额的30%以上,被誉为东方的“克雷蒙娜”。美誉的背后是以丁建为代表的一代代工匠的探索和付出。

泰兴市鸿艺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新年介绍,在上海乐器博览会,丁建修光后的琴得到了中外客商的青睐,他们纷纷投下订单,现在我们每年出口的琴达到3万把左右。

记者:段圣呈(泰兴台)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