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西来镇:“三同”理念助力人民调解跨越发展

来源: 编辑:悦鸣 2021-11-29 16:34:28 查看数: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西来镇秉持同步、同情、同理的三同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改善人民调解工作方法,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同步,展司法速度。落实以案定补制度,激发基层人民调解员主动开展调解工作积极性;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应急响应机制,让上门调解、现场调解成为调解新常态;强化与靖江市人民法院斜桥法庭、各驻村法律顾问、靖江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信息互联互通,夯实人民调解专业性法律支撑,增进调解过程说服力、调解结果执行力,努力实现调解尽早、调结尽快、效果尽好。

赡养纠纷现场调解


同情,传司法温暖。以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精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优先解决人民调解过程中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排查涉及老弱病残幼社会弱势群体的矛盾纠纷中有无其他法治需求,对矛盾纠纷开展溯源,协调民政、村社区开展司法救助、社会帮扶。今年以来,共对三起赡养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救助,注重调解协议履行情况的跟踪回访,让调解不仅解燃眉之急,更保后顾无忧。

律师参与赡养纠纷援助


同理,彰司法公正。坚持依法调解与注重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体系价值认知相结合,以法律为准绳、以道德为约束,促进矛盾双方互谅互让,兼顾法理与情理的融合,德法同行让和谐成为调解主旋律。


通讯员:孙汇

编辑:悦   鸣

责编:邵晓霞

审核:季   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