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喜迎党代会 展示新业绩》之六: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来源: 编辑:徐佑阳 2021-09-21 18:37:39 查看数:0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泰州市锚定“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的战略定位,紧扣目标、创新路径、深化实践,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泰州模式”。系列报道《喜迎党代会 展示新业绩》今天请看第六篇《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作为一座聚焦民生、服务民生的幸福之城,泰州市历来十分重视民生工作,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浸润着民生情怀,推出的每一项措施都见证着民生温度。近年来,全市逐步构建起了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充分的获得感、幸福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人心定。海陵区城南街道下岗职工姜玉玲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去年10月,年近50的姜玉玲从单位下岗,原以为再就业会成为一道很难逾越的坎,没想到政府提供的公益性岗位让她顺利应聘成了海陵区城南好享福养老幸福餐厅的一名员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姜玉玲倍感珍惜。


海陵区城南好享福养老幸福餐厅职工姜玉玲:“年龄比较大,找工作也相对比较困难,政府正好提供了社会性公益岗位这个平台,给我交‘五险一金’,让我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我感到很满足。”


姜玉玲的顺利再就业,得益于泰州不断加大的就业岗位开发力度。5年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1.26万人,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自主创业人数13.43万人,创业培训19.63万人,帮扶3.48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再就业,失业保险覆盖率达98.06%,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2%以下。




泰州市人社局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乔东方:“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的给予社保补贴,切实帮助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推动城乡贫困家庭就业动态清零。”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也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泰州市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报销比例持续提升。目前,全市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85%和70%左右,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泰州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易纯:“另外在全市实施职工医保补充保险,医保目录外合理费用可报销40%,一个年度内最高可报8万元,极大地缓解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就医压力,已有18万人次享受待遇,减轻个人就医负担5000多万元。”


全面小康路上,每一个贫困人口都不能掉队。五年来,为达成这一目标,泰州市实施社会保障兜底、民政帮扶救助,兜住贫困群众脱贫的基本生活底线。“十三五”期间,全市6.16万名贫困人员享受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在民政救助方面,全市累计投入救助资金29.05亿元,实施临时救助35.55万人次,保障低保对象4.38万人,2.73万特困人员纳入救助供养范围,4.68万困难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3.12万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



市民王珺:“我现在在一家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公益性岗位上工作,每个月的收入可以有2000多元,另外政府每个月还给我发放130元护理补贴,基本上解决了我的个人生活保障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泰州市创新构建“双预警”特色医保扶贫体系,将脱贫线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作为两条预警线,在全省首创通过改造医保信息系统,每月提取超标准预警信息,转介相关部门调查核实的医疗救助“双预警”机制。自2019年11月启动以来,全市累计筛选出可能导致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预警数据44319人次。




泰州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负责人柳阿红:“通过‘双预警’机制能够主动发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通过信息共享,医保、民政、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事务、残联、总工会等部门对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对象及时给予救助。”


全媒体记者:严伟

编辑:徐佑阳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