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市生祠镇:“四心四共”绘就民族团结“一幅画”

来源: 编辑:余盈 2021-09-14 18:10:45 查看数:0

近年来,靖江市生祠镇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鲜明主线,以“四心四共”为抓手,有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呈现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良好局面。全镇20个村(社区)立足各自实际,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落实到各行各业,融入进千家万户,形成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成效明显的宝贵经验。


生祠镇统战活动


党建引领践初心,共筑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同心驿站”为载体,依托智慧党建、“三领联动”党建品牌,构建镇村两级网格化精细服务管理,做好民族政策宣传、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等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乡村公开课”“道德讲堂”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悬挂各类民族团结横幅,利用新媒体推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信息。


生祠镇少数民族儿童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


文化认同润民心,共创民族团结发展精神家园


暑假期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热闹非凡,这里成了孩子们假期的“打卡地”。白天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绘画、书法、葫芦丝、古筝等,晚上还可到广场观看红色露天电影。生祠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组织知识竞赛、文艺汇演、追寻红色足迹、“溥庆讲堂”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民族团结“七进”等联谊活动。在生祠镇中心校开展“唱一首歌、讲一堂课、绘一幅画、撰一篇稿”活动,讲好各民族守望相助、同心奋斗的民族团结故事,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牢固。


生祠镇一站服务便民窗口


民服务暖人心,共建民族团结互助和谐关系


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便民服务优势,将网格员的名片发放至少数民族同胞手中,把“群众找上门”延伸为“服务送上门”,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分发挥“‘红飘带’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作用,建立常态化的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和联系服务机制,实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切实为少数民族同胞解决实际困难。生祠镇为民服务中心为少数民族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帮助辖区内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申请补助,联合辖区企业为少数民族职工申请大病补助,协助少数民族同胞办理子女入学优惠政策,一项项惠民措施让少数民族服务工作更有温度。


最美人物表彰会


典型示范聚人心,共汇民族团结共进磅礴力量


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标准纳入“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最美人物”的评选指标,同时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踊跃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给少数民族同胞注入精神动力。通过评选,共涌现出一个创业者带动一批人就业的致富能手,数十年如一日为企业奉献的爱岗职工等各类先进典型10余人,榜样的力量引领着社会风尚,也影响着更多人,有效促进了少数民族工作全覆盖,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基础,全面激发了各族群众的荣誉感、责任感。


通讯员:缪小星、王东进

编辑:余 盈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