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多措并举“引凤还巢”  吸引青年学子返乡干事创业

来源: 编辑:陈欢 2021-07-30 17:51:03 查看数:0

泰州又称“凤城”,是全国知名的基础教育之乡,每年为全国重点高校输送大量优质生源,但泰州籍学子毕业后返乡人数却远远低于外流人数。近年来,泰州市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出台“凤还巢”人才集聚计划,吸引青年学子返乡干事创业。



眼下正值全年中气温最高的一段时期。在泰兴市曲霞镇一所乡村暑托班里,20多名小学生一边吹着空调送来的凉风,一边听着志愿者大姐姐讲述新奇有趣的课外知识。曲霞镇的这所乡村暑托班名叫青仔公益暑托班,它是专门为帮助解决小学在读的留守儿童、事实孤儿、贫困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困境儿童的暑期看护教育问题开办的。丁静怡所在的暑托班,有8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泰州籍学子担任辅导老师。他们将在这里待上一个月时间,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本地非遗文化传承、科学普及、手工实验等方面开设课程,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这些课程,无一不充斥着丰富的泰州元素。在言传身教里,在朝夕相处中,青年学子们对于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在不断增强。近年来,泰州市委组织部牵头教育、人社、团委、民政等部门,出台了“凤还巢”计划实施办法,通过“青年学子看泰州”“大学生暑期实践”“毕业生就业见习”“搭建返乡创业平台”等系列活动,发挥乡情纽带作用,集聚更多青年学子返乡就业创业。



袁佳月是扬州大学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二年级在读学生。暑假里,通过“凤还巢”计划,袁佳月被安排到姜堰区白米镇农经站,协助做好当地“产权改制回头看”工作。每天走访农户、记录信息、完善资料,袁佳月很快进入了乡镇工作生活的节奏。



仅今年暑假,泰州市就为1605名大学生提供了实践岗位。


记者:徐少卿

实习记者:赵紫梅 缪银

编辑:陈   欢

责编:邵晓霞

审核:戴浪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