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郭吉勇又红了

来源: 编辑:周静 2021-06-23 10:54:34 查看数:0

前不久《洛神水赋》(原名《祈》)惊艳全网,并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点赞。该作品的编导泰州靖江人郭吉勇,也因此备受关注。


图片


6月21日上午,他为建党100周年精心创作的水下舞蹈《红》,正式与全国网友见面,再一次引爆全网。



这是部怎样的作品?

《红》以现代舞结合精巧的水下舞蹈形式,由黑暗时期、初见曙光、扬帆起航、奋进之跃几部分组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



视频中,身穿橙黄舞衣的舞者坠入水中,唯见一束追光。橙黄舞衣寓意着传递革命精神的火炬,周遭的无尽黑暗,幽蓝的深水表达了革命道路的艰辛。



随着音乐节奏越来越快,一束象征“革命曙光”的光束穿透水面而来,随之而降的红绸,代表着希望。



红绸接着变为带状,舞者突破束缚,努力两次才得以抓住红绸,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广大人民群众冲破黑暗的决心。



舞者继而翻转,情绪也在不断累积,当音乐渐入高潮时,舞者一跃而起,在水中“绽放”。象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终于迎来了光明的未来。



这部作品,也是电影《革命者》推广曲《青春》的MV,歌词节选自李大钊先生同名文章《青春》。影片由管虎监制、徐展雄执导,张颂文、李易峰、佟丽娅、彭昱畅、李九霄、韩庚、秦昊、白客、于谦出演,描绘李大钊在1912至1927年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热血革命征程。电影将于7月1日上映。



完成该作品有多困难?

郭吉勇坦言,此次拍摄是他所有创作作品中,最难的一次拍摄。拍摄时间共花了3天,30个小时,下水400多次,在水中泡了近20个小时



其中最大的困难是红绸部分。拍摄前一个月,团队就提前选择了八种红绸进行测试。五条红绸,每条长6米、宽1.5米,由于在水下都是漂浮状态,要舒展开摆出场景非常困难,拍摄团队专门配置了五名旗手进行水下控制。



“整个拍摄不同于以往的炫酷技巧,此次拍摄要做到人物、红绸、光影、旗手、工作人员协调统一。在水下无声的环境中要保证人、物的配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郭吉勇说。



舞蹈演员是“神仙姐姐”

与上次河南电视台端午奇妙游的《洛神水赋》不同,这次的《红》,请来的不是素人“美人鱼”,而是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娅姝。



张娅姝,1988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现为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017年起,张娅姝接触并喜欢上了水中舞蹈,在水下做难度动作张弛有度,是舞迷心中的“神仙姐姐”。



张娅姝透露,《红》这个作品,其实是筹划很久才拍成的。她和郭吉勇“互相等待了三年、约定了一年、前期准备了两个月”。


这支舞最终的呈现效果,惊艳了众多网友,更有人直呼“绝绝子”。



来源:泰州新闻网

编辑:周  静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